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坚持弃核计划中不能包括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6:16 东方早报

  尽管北京的大街上严寒袭人,但昨天的钓鱼台国宾馆里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13场双边会晤接连举行,仅美朝双方就在一个下午密集地“对攻”了两场。

  不过,朝美在朝鲜弃核问题上的立场依然存在基本的分歧,朝鲜仍坚持弃核的前提是美国解除对朝金融制裁,但美方并不赞成。朝鲜甚至还表示要把核武器排除在废弃的核计
划之外。

   “没有突破的希望”

  昨天大约15时,美国与朝鲜举行了本阶段

六方会谈的第三次会晤,会议持续了1小时45分钟。

  出乎意料的是,经过中方与美方的“及时”双边接触后,下午6时不到,美朝又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双边会晤。据悉,双方围绕美方提出的“四步弃核”方案,进行了实质性的讨论,努力寻找契合点。

  分析人士认为,美朝之所以一天内两次磋商,一方面是都想表现出谈的姿态,又难以作出互相让步;另一方面是会谈在关键问题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未达到预期目标。

  有消息人士表示,由于会谈今天还将继续,认为本周的会谈已经失败还为时过早。

  不过,日方团长佐佐江贤一郎称,朝鲜依然坚持美国先解除金融制裁,这导致谈判仍无可能达成一致。

  “形势依然很严峻,没有突破的希望。”佐佐江在昨天的会谈结束后说,“朝鲜在金融制裁问题上的要求和立场依然很坚定,这是出现困难的最大原因。”他说在朝美双边会晤中,“对抗局面并未改变”。

  “中方正通过反复与朝美分别磋商而努力,但现在,绝对没有看到任何着陆点。”他说。

  当天上午希尔也曾向媒体承认,会谈目前已陷入僵局。10时30分左右,希尔在准备前往钓鱼台参加11时40分的中美磋商时,对守候在那里的记者们“大倒苦水”。希尔用备感挫折的语气说:“很难让朝鲜投入到其他主题上去,尤其当他们带着对于金融制裁问题很强的关注来谈判。”接着希尔无奈而坦率地承认说:“好吧,目前,这是我们所面临的难题。”

  朝要分离核武器与核计划

  韩国媒体则称,朝鲜在同美国讨论弃核措施时强调,朝鲜通过成功的核试验已成为核拥有国,并表示要在被要求放弃的核计划中排除核武器。

  这与将“所有的核武器和现存的核计划”规定为放弃对象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内容完全不符。因此,有分析称,这是以核试验为契机,试图进一步增加所谓的“补偿内容”的谈判战术。

  熟悉六方会谈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朝鲜的这种主张是试图在谈判中占据上风的战术,是无视美国和其他相关国家的立场。

  希尔昨天还透露,中方今天可能拿出一个声明草案。他说:“我认为目前已进入了将会议内容整理成文件的阶段。”希尔表示,各代表团之间正在流传几份建议草案,但是他拒绝透露草案的具体内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本轮会谈是不是会以发表声明的形式告一段落,现在还不能肯定,还要看有关各方能不能就此达成共识。”他说,“大家都认为有必要把会议开到明天。至于明天以后会是什么样,我也不好说,要看今明两天有关磋商的进展情况。”

  早报特派记者 周云 钱平广 发自北京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