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安理会今表决制裁伊朗草案 拟取消强制旅行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6:16 东方早报

  英、法、德三国12月20日向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散发了经过修改的关于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该草案不再坚持对与伊核计划有关人员实施旅行禁令的条款。英国驻联合国大使称,联合国安理会将在本周五表决这份草案。

  取消强制性旅行禁令

  欧盟三国当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六国大使级会议上散发了新版决议草案。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在会议结束后说,预计安理会能在22日就该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与旧版草案相比,新版草案取消了强制禁止相关人员旅行的要求,只是呼吁各国对这些人员的出入境情况严加注意,并且向安理会下属的制裁委员会报告,但报告时间从30天延长到60天。草案还呼吁各国防止伊朗学生和学者接受与核项目有关的“特别培训”。

  此外,草案禁止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回收和弹道导弹运载系统有关的物质和技术的进出口。为了向俄罗斯妥协,草案没有提到俄方正在伊朗南部建造的轻水反应堆。

  草案称,如果伊朗暂停“与铀浓缩和回收相关、包括研发在内的一切活动”,安理会将暂停对伊朗的制裁。如果伊朗完全遵守安理会的决议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指示,将取消对其的制裁。但如果伊朗拒绝采取以上行动,安理会将考虑进一步的措施。

  俄罗斯的胜利

   欧盟三国于本月8日向安理会成员国散发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由于俄方对草案中有关禁止相关人员出国旅行和实施金融制裁等条款表示反对,六国未能就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华盛顿邮报》称,欧盟的此次妥协标志了俄罗斯的一个外交胜利。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则表示,新版决议草案虽然取消了旅行禁令,但还有两三个问题有待解决。

  决议草案列举了涉及伊朗核试验和弹道导弹项目的11个机构和12个人,作为旅行禁令和财产冻结的对象。俄罗斯希望安理会的制裁委员会决定金融制裁的对象,但草案称,委员会只能从上述名单中增删名字。

  美国驻联合国代理大使沃尔夫称布什政府还在研究这份草案,特别是被美国当作优先事项的旅行禁令。他认为,实际上这一禁令仍然存在。“因为要(对这些人员的出入境情况)严加注意,各国显然能够决定是否允许这些人进入他们的国家,所以并没有排除旅行禁令。”他说。

  一直敦促实施强硬制裁措施的美国担心这份欧盟新决议不足以制约伊朗的核野心,但沃尔夫不排除美国最终表示支持的可能性。

文 郑洁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