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克松女儿深情回忆毛主席 称中国朋友太友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17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在即将迎来已故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实现启开中美关系新纪元的历史性访华35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日前对尼克松总统的女儿朱莉进行了独家专访。

  1975年朱莉和丈夫戴维·艾森豪威尔首次访问北京并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2002年她再度造访中国,近年来更是多次访华,不遗余力地推动中美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朱莉虽然社交活动繁忙,但她言谈举止和蔼可亲,对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做了详细回答。

  访华受到毛主席接见

  通过时任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的安排,朱莉和丈夫戴维乘坐的飞机在1975年12月29日早晨降落在北京机场。朱莉说,虽然这次访问是以私人身份进行,但她和戴维在中国受到了高规格接待,这大概是因为父亲在中美关系上所做出贡献的缘故吧。

  更让朱莉始料不及的是,毛泽东主席会亲自接见她。12月31日深夜11点半左右,当时朱莉已经换上睡衣准备休息了,这时突然响起了敲门声,中国外交部礼宾司一位官员出现在门口并激动地说:“毛主席要接见你们!”朱莉和戴维以最快的速度换好衣服,并带上父亲写给毛主席的亲笔信,登上汽车穿过漆黑的街道,前往中南海毛泽东住处。

  朱莉说,由于毛主席病愈不久,所以看上去身体很虚弱,而且说话也不是很清楚,但是他的思维非常敏捷。在会谈中,朱莉把父亲的亲笔信转交给了毛泽东。

  当记者问及这封信的具体内容时,朱莉说,她并没有读过这封信,不过听父亲说,他在信中表示希望美中两国要继续对话,继续寻求共同利益。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毛泽东还准确地用英语读出了信上标明的日期:1975年12月23日。

  据朱莉回忆,会谈中,毛主席对朱莉说:“你现在就坐在当年你父亲访华时坐过的那张沙发上。”朱莉当时马上回答,她想和丈夫戴维临时调换一下座位。她说:“我们都意识到了我父亲访问中国是个非常重要的时刻,所以我觉得戴维也应该有机会感受一下这个有历史意义的位置。”

  令朱莉非常感动的是,当时毛主席询问了朱莉父亲的腿,因为当时尼克松由于腿部血栓问题而病得很重,毛泽东知道这一情况,而且对此表示非常关心。

  毛泽东和朱莉当时都谈些什么呢?朱莉回想,毛主席在谈话中谈到了人民的斗争、国家的斗争及他对年轻人的希望等。时任外交部长乔冠华和时任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都在会谈现场。当时,乔冠华不断向朱莉暗示:时间太晚了,会谈该结束了。

  朱莉说,她几次想起身告辞,但都被毛主席拦住了。会谈进行了大约45分钟,最后朱

  莉向毛泽东道完“晚安”后,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对她说:“你们还年轻。再到中国来吧!再过10年,中国会棒极了。”

  1976年1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两则新闻:一则是毛泽东的两首诗词,另外一则就是毛泽东接见朱莉和戴维的消息及照片。朱莉还向记者展示了她保存至今的从《人民日报》上剪下来的图片。

  尼克松曾勤练使筷子

  当时,在接见朱莉的时候,毛主席还告诉她:“我将等候你父亲的到来。”果不其然,尼克松在战胜了病痛之后,于1976年2月再次访问北京。

  谈起父亲,朱莉说,父亲是一位有远见的政治家,因为他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呼吁要跟中国接触,并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呼吁要跟中国合作和发展关系。要知道,这种想法在当时可是不受欢迎的啊!尼克松在当选总统之后就着手同中国进行秘密接触。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