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项目将展开 日媒称难免有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20 国际在线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项目将展开 争议在所难免

  日方认为,即使难以解决所有分歧,但有可能在确定史实方面有所收获

  “这将需要一些时间,希望大家能有耐心。中日历史问题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因此不可能通过一次会谈就得到解决”。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这样说道。他身上的压力并不轻,12月26日—27日,由步平牵头的中国专家组将与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率领的日本专家组在北京召开首次会议,备受瞩目的中日历史共同研究项目由此展开。

  会谈来之不易

  中日学者今天能坐到一起并不容易。

  早在2002年,中日就酝酿历史研究问题,但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续参拜靖国神社,造成中日两国高层互访中断,研究事项进展缓慢。直到2005年4月17日,时任日本外相的町村信孝才与中国外长李肇星就成立历史问题共同委员会基本达成共识。2006年5月,中日外长会谈时,双方就推进中日历史共同研究达成一致。

  直至今年10月上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商定日中两国开展历史问题共同研究。在11月举行的中日外长会谈上,双方就中日共同历史研究问题达成五点共识,具体到由哪家研究机构来牵头负责。12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中日历史问题共同研究的日方成员已经内定,12月18日,日本正式宣布参与历史问题共同研究的10名成员。

  目的在于增进相互理解

  据步平透露,26日和27日的首次会议的议程是:讨论中日历史共同研究的一些原则,议定共同研究项目的具体问题。双方将分为“古代史”和“近现代史”两个小组进行讨论。

  “研究的目的在于从客观上加深彼此认识,增进相互理解,把讨论公开具有重大意义。”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在18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认为,专家和学者以冷静的态度在安静的环境中共同讨论历史问题,极为有意义,是令日中两国感到欣喜的事情。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