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美军事情报将全面共享 主要针对朝鲜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5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雪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东风 郭 隽

  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说,据多名熟悉日美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日美两国日前就签署“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达成了一致,并定于22日正式签字。报道称,今后日美两国将相互提供各自所掌握的世界各国地形、航道等地理方面的详细数据,使情报合作向制度化迈进。报道称,这一举动主要是针对朝鲜和中国。

  两国军事情报全面共享

  此次“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的签署受到了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据报道,两国此次军事情报合作的技术要求很高,且内容具体,包括地形、水路、最新的测量数据、地名、航空路线、地磁场、东海的水深等情报,日美两国将共同收集资料。双方还约定了进一步合作的分工问题。美国以提供卫星情报为主体,而日本方面关注中国海军,主要由海上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监测水路数据。日本也希望从中得到实施对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后相关的地理情报。

  “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只是日本准备与美国签署的系列情报合作协议中的一个,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美之间还将签署《军事情报保全协定》,内容包括日美两国将交换各类有关防务问题的技术数据以及通过机密手段获取的情报。这份协议如果最终得到双方认可和签署,将允许两国交换更高级别的机密情报,从而进一步加强两国的防务合作。据了解,美国此前已与包括英国、法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签署了类似协议。

  当务之急是朝鲜导弹情报

  日媒体报道说,由于朝鲜核试验、导弹试射使东亚地区的安全局势发生变化,日美双方共享朝鲜、中国等国的军事情报正是此次合作的主要目的。朝鲜实施核试验,不仅让日本感到威胁,美国的这种感觉也很强烈。据日本《读卖新闻》16日报道,该报进行了“日美共同舆论调查”,关于对本国存在军事威胁的国家和地区(可多个选择),在日本选“朝鲜”的达到80%,接着是“中国”(55%)、“俄罗斯”(39%)。在美国,中东被视为首要威胁(78%),朝鲜位居第二,有75%。

  分析认为,日美共享情报的当务之急是朝鲜有关核设施和导弹的资料照片,以及导弹部队的动静。另外,日本媒体认为,今后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要逐渐扩大,通过日美合作,掌握着世界各地详细情报的美方将能向日方提供自卫队派驻地区的情报。其实,日本对于朝鲜的一举一动向来十分敏感,对朝鲜情报的收集也可谓费尽心机。在北京参加六方会谈的朝鲜代表刚刚态度有所强硬,日本迅速做出反应。日本气象厅20日确定,为尽早获取伴随朝鲜核试验产生的人造地震波,将在位于长野市的精密地震观测室地下约800米处设置高度地震仪,希望明年春季之后尽早完成设置。为此,日本2006年度补充预算案中加入了4亿日元的设备费用。

  将对东亚局势造成微妙影响

  “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虽然只是日美之间情报合作的一个方面,但这个文件的签署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标志着日美之间的情报合作由秘密转为了公开,由以前的事件性、偶然性上升到了经常性、机制性。到目前为止,日美两国情报部门基于同盟国基础上的合作只是一般情报交换,美国负责提供由军事侦察卫星拍摄的照片情报,日本自卫队与之交换收听到的电波情报,双方没有明确的制度上的约定。而且1997年出台的《日美防御指导原则》规定,美军只在必要时向日本提供情报。对于这种“单向渠道”的情报合作,日本方面一直觉得“不够深入”。

  此次一系列协议的签署,将彻底使得日美情报合作“名正言顺”。这些协议不仅使得日美军事同盟更加紧密,还将对东亚安全形势,尤其对中国和朝鲜等周边安全环境造成微妙的影响,危害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更值得警惕的是,日美越来越深入的情报共享机制,将对台湾产生强大“吸引力”,很可能会在此基础上形成"美日台情报共同体"。目前,美台之间、日台之间的情报共享早已不是新闻,特别是在监视大陆潜艇活动方面,三者俨然形成了一个“准反潜联盟”。随着日美之间情报合作机制的提升,美日台三方“合流”渐渐公开化,情报合作机制也在得到强化,东亚和西太平洋弧形岛链地带很可能出现美日台联手打造的信息“铁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