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尔:六方会谈今日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33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

  进行了四天之后,旨在寻求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开始触及实质性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22日早上说,美中代表团上午将举行双边磋商,就书面文件进行讨论。有消息称会谈将于22日结束,但目前会谈的前景仍不明朗。

  会谈进程

  会谈开始触及实质问题

  参加会谈的中国代表团有关人士21日透露,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各方代表当天就一些实质性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谈成果将取决于各方进一步磋商和努力的结果。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21日说,会议即将进入以文件形式反映进展情况的阶段。

  据了解,中方目前正在积极斡旋,为会谈取得成果作出外交努力。当天,中方分别和朝、美、韩、日、俄五方举行了双边磋商。俄日、美日、朝美也分别进行了双边磋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朝美缺乏信任,双方立场的差距甚大,加之朝美在金融问题上态度强硬,此次会谈要取得进展不容乐观。

  希尔明天上午离开北京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21日晚回到下榻的酒店时对记者表示,当天他与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进行了几场双边磋商,这是“漫长而艰难”的一天,但却“未收获太大进展”。

  “我必须说今天谈判的进展不大,我希望朝鲜(除了金融问题外)多谈一些无核化方面的话题”,希尔说。希尔表示,希望朝鲜代表团在会谈中集中探讨弃核和如何落实9·19共同声明,而不是金融问题。

  希尔还说,正在进行的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即将进入以文件形式反映进展情况的阶段,22日他将继续与朝鲜代表团磋商,“希望明天会有更多收获”。

  希尔预计这次会谈将于22日结束,但没有透露下次会谈将于何时举行。希尔将于23日上午离开北京。

  朝美金融问题谈判结束

  另据美国使馆确认,与朝鲜商讨金融问题的美国助理财政部长帮办丹尼尔·格拉泽已于21日上午离开北京回国,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朝美金融问题谈判结束。

  金融制裁问题始于2005年。朝美双方围绕“伪造美元”

  和“金融制裁”问题争执不下。朝鲜强调,美国必须解除“金融制裁”,否则朝鲜不会重返六方会谈。此后13个月,金融制裁问题一直是六方会谈复会的主要障碍。

  另据消息,朝美双方可能与下月在纽约继续双边磋商。

  各方声音

  韩国:明确了分歧就是进展

  六方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千英宇21日晚上和美国、日本代表团团长共进晚餐时对记者表示,虽然本轮会谈迄今为止还没有取得任何明确有实质性进展的成果,但各方通过会谈互相交换了意见,明确了分歧,这本身就是一种积极的进展。

  当被问及会谈是否会最终形成主席声明之类的文件时,千英宇说,声明本身的形式并不重要,关键是会谈过程是否取得实质性进展。

  日本:尚未打开困局前景

  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长佐佐江贤一郎21日晚表示,今天会谈的中心仍是美朝会谈,总的来说,会谈的形势极为严峻,尚未出现打开困局的前景。

  佐佐江指出,各方已经为会谈进展进行了各种对话,但目前会谈的前景仍不明朗。他认为,朝鲜在金融问题上的立场非常强硬,这是目前会谈面临的最大困难。他透露,今晚和明天,日、美、韩三方将基于对现状的评价再次举行会谈,以探讨如何对应目前的形势。

  佐佐江表示,六方会谈最重要的目的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落实9·19共同声明,朝鲜应显示积极姿态。

  【新闻链接】

  韩将恢复对朝援助

  韩国统一部长官李在祯21日在首尔表示,将尽快恢复韩朝政府间对话以及韩国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

  李在祯在发表《2007年对朝鲜政策报告》时说,恢复韩朝政府间对话将对朝核问题的解决产生积极影响,推动韩朝关系正常化。

  李在祯说,目前韩朝之间最重要的是构筑互信,双方应该本着人道主义原则和建立伙伴关系的原则,忠实履行包括《南北共同宣言》在内的韩朝协议内容。

  朝鲜在今年7月5日试射导弹后,韩国政府宣布暂停向朝鲜提供粮食和化肥等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作为韩朝政府间对话的主要渠道,韩朝部长级会谈在7月中旬举行第19次会谈后,一直没有恢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