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战火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11 国际在线

  

索马里战火不断

  6月5日,索马里教派武装人员在首都摩加迪沙行进。新华社/法新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意):连日来,索马里冲突不断。21日,控制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和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教派武装“伊斯兰法庭联盟”宣布,索马里对埃塞俄比亚进入“战争状态”。这一组织还号召所有的索马里人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和埃塞俄比亚的战斗中去。这给本已令人堪忧的索马里局势又增添了新的阴霾。

  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在肯尼亚建立,并于次年迁回国内。但由于缺乏实力,它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近几个月,教派武装“伊斯兰法庭联盟”的势力不断发展,相继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和全国大部分地区,而过渡政府只能在摩加迪沙西北部约250公里的拜多阿镇办公,并不断受到教派武装扩张的威胁,索局势日益紧张。因此,过渡政府曾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向索派遣维和部队,以帮助其行使中央政府职权;而教派武装则表示反对任何外国军队进驻该国,称任何进驻索马里的外国军队都将被视为侵略军。今年7月,“伊斯兰法庭联盟”领导人号召对驻扎在索境内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发动“圣战”;11月,教派武装和索过渡政府的谈判破裂,教派武装称埃塞撤军是重启谈判的前提条件;本月12日,“伊斯兰法庭联盟”对驻扎在索的埃塞军队发出了最后通谍,限其在一个星期之内撤出索马里,否则将对其发动大规模进攻。19日晚,最后通谍的期限仅过了两个小时,教派武装就采取了行动,他们连夜袭击了过渡政府设在拜多阿附近驻扎有埃塞训练人员的两个训练基地。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冲突爆发的当天,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统优素福以及“伊斯兰法庭联盟”领导人阿维斯还和欧盟代表米歇尔在一起举行了会谈。会谈后,米歇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双方都已承诺立即停止敌对状态,无条件重启谈判,共同寻求解决索马里危机的政治途径。而阿维斯也在会谈后将当天爆发的冲突轻描淡写地说成是一次“小型的突发事件”,并称会谈已达成共识。

  然而,所谓的“共识”并没有表现在双方的行动上。在随后的两天里,战火不断蔓延,过渡政府和教派武装的口水战也在升级。双方相互指责,而且都声称已重创对方。索马里过渡政府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21日在拜多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政府军已击退教派武装的进攻,并总共击毙71名武装分子,打伤221人。而“伊斯兰法庭联盟”发言人则在摩加迪沙说,他们的部队目前已经占领了拜多阿西南部的伊达雷镇,并消灭对方70名军人,其中大部分是埃塞俄比亚人。埃塞俄比亚方面则否认参与了这场冲突,称其在索马里并没有大量驻军,只是派遣了少量的训练人员为过渡政府训练军队。

  连日的冲突造成了大量的伤亡,在冲突的发生地之一拜多阿西南部的伊达雷镇上,马路上尸体横陈。一位当地居民说,冲突双方的武装人员随处可见,为了躲避战火,人们已经纷纷开始举家外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