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军驻阿富汗翻译被控向伊朗提供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3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晨报》报道,12月27日伦敦法庭将再次开庭审理英军下士丹尼尔·詹姆斯涉嫌向伊朗间谍提供秘密情报案。44岁的詹姆斯曾任英国驻阿富汗部队司令理查德中将的普什图语翻译,12月19日被英国军情五处逮捕,随后受到泄密指控,20日首次出庭受审。

  12月20日伦敦法庭开始秘密审理詹姆斯泄密案。詹姆斯在前一天晚上被军情五处(
英国国家安全局)特工逮捕,几个小时之后受到正式指控,第二天就出庭受审,事情进展如此迅速让英国媒体和民众极为意外。首次庭审时,媒体记者只能在听证阶段列席,随后即被请出法庭。英国官方消息人士以保密为由拒绝对此案进行任何解释,区法官沃克曼强调,詹姆斯下士泄密案涉及国家安全问题,庭审现场不能公开。

  据悉,英国反间谍局指控詹姆斯违反《国家保密法》第1条的规定,于11月2日泄露了可直接或间接为敌所用的秘密情报,对国家安全利益造成损失,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如果罪名成立,詹姆斯将被判处3-7年有期徒刑。英国官方没有公布詹姆斯到底向什么人提供了什么性质的秘密情报,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英军下士与伊朗情报部门有联系,向伊朗间谍提供了与英国驻阿富汗部队战斗行动有关的秘密情报。伊朗情报部门在阿富汗地区有战略利益,伊东部边界与阿富汗相连,德黑兰一直在试图加强对该地区的影响。

  英国军情五处指控詹斯斯下士定期与外国间谍接头,11月2日泄密事件发生后反间谍机关立刻调查所有可能与此有关的人,结果发现詹姆斯有较大嫌疑。詹姆斯曾在英国驻阿富汗部队司令理查德将军的指挥部里当普什图语翻译,他精通阿富汗人数最多的普什图部落的语言,由于会普什图语的人极少,因此他驻阿英军战事行动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另外,现在布莱顿市居住的詹姆斯的母亲据说是伊朗人,只会说伊朗国语波斯语,四分之一的阿富汗人也在说这种语言,因此詹姆斯也有可能通晓波斯语。自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伊朗情报部门开始在阿富汗境内积极活动,曾任驻阿英军司令翻译的詹姆斯能够不断接触到一些具有公务性质的秘密文件,经常参加英军司令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会谈,能够向外国间谍机关提供许多有价值的情报。

  首次庭审结束后,沃克曼法官宣布,下次庭审将于12月27日举行,仍然不会对公众和媒体开放,疑犯詹姆斯也不能被保释,因为一旦脱离控制,他可能会试图与外国当局恢复接触,逃避英国法律制裁。(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