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总统去世引发权力争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2:0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土总统去世引发权力争斗
早报综合消息 12月21日凌晨,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心脏骤停突然去世,已经引发了一场权力争斗。总统下属违宪任命副总理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为代总统,本应接任代总统的议长在拥有司法豁免权的情况下受到刑事指控,现已被关押。全国军警进入高度战备和戒备状态,边防部门紧急加强国界防护,各派势力已为国家最高权力展开争夺。

  尼亚佐夫总统去世后,流亡国外的反对派受到鼓舞,宣布准备近期回国参加总统选
举,争夺国家领导权。现在瑞典居住的反对派政党领袖、前副总理奥拉佐夫宣布:“根据宪法规定,新总统选举应在今后两个月内举行,我们现在有理由认为,宪法将得到遵守,我们将回国参加选举。”

  在尼亚佐夫去世后,总统职权暂由议长代行后不久,局势就急转直下,尽管议长阿塔耶夫拥有司法豁免权,但在数分钟后总检察院仍对他提起刑事指控,随即逮捕、关押。

  土共和党领袖拜拉姆指出,闪电般逮捕议长,紧急任命副总理为代总统,这种总统接班人的急剧更迭使反对派对尼亚佐夫是否自然死亡产生怀疑,似乎尼亚佐夫的去世对其身边的人来说至少不是什么意外,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立即把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迅速控制了局势。

  美国谋杀尼亚佐夫?

  早报综合消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伊斯兰委员会领导盖达尔·扎马利称,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不是自然死亡,他被美国政府杀害了。美国曾想在反对派的帮助下推翻尼亚佐夫总统,但这一行动未能成功,于是美国政府最终杀死了尼亚佐夫总统。

  美国曾在反对派的帮助下推翻尼亚佐夫总统,但这一行动未能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