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们诠释草根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3:06 重庆晨报

  

他们诠释草根勇气

  纳斯鲁拉:打响游击保家园

  

他们诠释草根勇气

  查韦斯:骂人也能赢大选

  

他们诠释草根勇气

  内贾德:比美善打心理战纳斯鲁拉:打响游击保家园

  这个大胡子男人很神秘,并非因为他有大胡子,只因他是以色列最想除掉的人。

  作为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的灵魂,纳斯鲁拉2006年的得意之作便是在黎以血腥冲突中以弱克强,逼迫以色列为出兵黎巴嫩埋单。在2006年的这场冲突中,纳斯鲁拉依靠战争的广告效应,对外树立了一种清晰的领袖形象,也让更多人知道黎巴嫩还有个反以的真主党。

  尽管真主党武装的冠名是游击队,但我们应走出“草根”误区,因为这支力量早已成为黎巴嫩政坛中的一员。那么以此类推,纳斯鲁拉也非一绿林草寇。为黎巴嫩平民修学校、建医院,纳斯鲁拉率领的真主党已经包含一种国家制度的雏形,这一点与巴勒斯坦的哈马斯颇为相似。为反对美国等国干涉黎巴嫩内政,纳斯鲁拉依靠伊朗等国的支持,用狙击步枪与游击战捍卫自己的国家。在中东,他成功扯住了美以联盟的衣角。

  当然,纳斯鲁拉倡导的“绑架以色列士兵是我们的义务”太过于偏激。但在中东乱世所出的英雄中,纳斯鲁拉的个性算不上张扬。相反,他在很长段时间里总是保持低调,一方面因为他已成为以色列扑克牌通缉令上的“小王”(“大王”阿拉法特已经去世),另一方面作为一线指挥官,他应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策略战术上。作为一名用1年时间学完5年神学课程的儒生,纳斯鲁拉更应比其他人冷静。尽管反以是一面永远不倒的旗帜,但他深知在内外交困的黎巴嫩,自己和真主党所扮演的角色并非救世主那样简单。除了战斗,他必须为真主党找到出路:如何让黎巴嫩议会更重视真主党的地位,如何让黎巴嫩人安居乐业,最主要的是如何让这个国家摆脱多年战火的困扰。这些都应该是纳斯鲁拉的责任,一个民族英雄的责任,一个黎巴嫩人的责任。

  前途遥远,但曙光已现。因为在2006年,我们看到了“不低调”的大胡子纳斯鲁拉。

  年度表情:低调张扬

  查韦斯:骂人也能赢大选

  你要如何定位一个像查韦斯这样的总统呢?当然他脾气不“好”,他爱骂人,特别爱骂布什。

  我坚信一个只爱骂人的总统并不是好总统,但委内瑞拉人认为查韦斯是好总统,那就值得探讨了。2006年,查韦斯在联大会场上骂了8次“布什魔鬼”,接着就迎来了总统3连任。当然,这并无逻辑关系,不然布什也可以骂自己8次魔鬼,从而摆脱中期选举困扰,迎来自己的3连任。

  我只想指出,查韦斯去美国开联大会议,不光带去了对布什的“问候”,也带去了委内瑞拉人民对美国底层人民的问候。他把廉价石油卖给美国穷人,撒播委内瑞拉的爱心,以非同寻常的姿态对美国进行最大的讽刺。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查韦斯想打造红色委内瑞拉。这个熟读毛泽东著作的拉美大佬接过卡斯特罗的大旗。事实证明,查韦斯并没有空谈,他赢得了委内瑞拉劳动人民的支持。美国《时代周刊》描述他“赢了大选,因为人民相信他会让自己的生活好起来。”

  查韦斯比卡斯特罗幸运,因为委内瑞拉的土地很争气。有了石油牌,查韦斯更能够与西方抗衡。在拉美兴起的新左派潮流中,查韦斯以“左时代弄潮儿”的身份嘲讽着美国,为媒体提供着轻松的新闻素材。他曾说:“(美国等西方国家)侵略其它国家;炮轰别国城市;策划颠覆别国政府;(中央情报局)暗杀它国政府领导人;保护别国恐怖分子(反恐双重标准)。这些干涉它国内政方式与传统方式不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以反恐怖主义、反扩散和反独裁的名义在进行。”查委斯用最浅显的话一针见血指出国际政治怪象,向世人昭示大骂美国的理由。

  这个男人不是疯子,在严酷的国际格局中,他像卡斯特罗一样在战斗。当然,2006年“事业完满”的他说话依旧“可爱”:“你是个蠢驴,布什先生。”“别惹我,赖斯,别惹我,女人。”年度表情:春风得意

  内贾德:比美善打心理战

  他是查韦斯的兄弟,两人惺惺相惜、志同道合、爱骂布什。

  这个铁匠的儿子2005年出人意外的成为伊朗总统时,每个人脸上挂满惊讶。但他们那时不知,这种惊讶一直会凝固到2006年。

  2006年,当朝鲜半岛传来核爆轰鸣,悬而未决的伊朗核问题却成功借此转移大众注意力。当12月寒冷的北京迎来6方会谈时,内贾德已看着伊朗新一批铀浓缩离心机在空转了。在伊朗核问题上,小个子内贾德比美国人更懂心理战,面对联合国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内贾德一再拖延最终答复时间。当美国终于失去耐心要下手时,那边朝鲜又核试验了……

  内贾德的个性不逊于查韦斯,除了鄙视的称布什为“世界上有个家伙”,他更数次说出“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纳粹制造的犹太人大屠杀是个虚构的神话”。不过这为他带来了舆论麻烦。作为国家领导人,内贾德或多或少有“草根英雄”的张扬,但正是这种特色,使伊朗在2006年数次成功骚扰美国:一波接一波的大型军演,各种新型武器轮番登场,连伊朗无人飞机都出现在美国航母上空———最终换来美国紧急加派舰队前往海湾防范。在很多场合,内贾德比查韦斯更敢于挑衅美国。

  尽管在2006年年末,内贾德政治生涯遇到挫折,权力受到国内保守派冲击,甚至不得不提前大选。但客观地说,内贾德在2006年带给伊朗一种坚定信念。这种不服输不怕打的形象为世界上很多国家提供了榜样。如今,我们甚至在上合组织会场上看到了内贾德的身影,这显示他正努力把伊朗带向更广的国际舞台,尽管这个舞台的一大半区域被美国挂上了“请勿靠近”的警示牌。

  伊朗依旧在进行着铀浓缩。2006年,铁匠的儿子没有退缩;他所支持的纳斯鲁拉没有退缩;他的兄弟查韦斯也没有。年度表情:狂妄嚣张本版文/本报记者廖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