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敬而远之(国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3: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沉寂了3个多月后,“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几天前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再次露面,试图对巴勒斯坦事务施加影响。

  扎瓦赫里指责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是“美国和以色列的代理”不点名批评哈马斯“承认美国在巴勒斯坦的代理人阿巴斯,会最终导致对以色列的承认,使圣战事业受损”。扎瓦赫里称巴选举不能接受,因为它不是根据伊斯兰法律进行的,而是依照了“异教徒
”的游戏规则。

  扎瓦赫里批评哈马斯,却不直接点名,意在争取和拉拢哈马斯,给哈马斯指明方向,即只有圣战和不妥协,才是正道。但哈马斯却没有买扎瓦赫里的账,哈马斯发言人加齐说,我们尊重扎瓦赫里,但我们有不同的战略,哈马斯选择的是抵抗占领,而不是恐怖主义;再说,哈马斯除了是军事组织,还是政治组织和社会、慈善组织。他的言外之意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阿拉伯媒体认为,哈马斯之所以冷对“基地”组织,是因为两者确实不能混为一谈。同时,处于困境中的哈马斯正面临着转型的严峻考验,不想让“基地”组织坏了自己的名声,所以对扎瓦赫里敬而远之。

  扎瓦赫里似乎想扩大其影响范围,这也提醒世人,只要巴勒斯坦问题不解决,恐怖势力就有空子可钻,全球反恐大业就将大打折扣。

黄培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