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名美军士兵遭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10 都市快报

  

8名美军士兵遭指控
哈迪塞村案现场

  哈迪塞村案被美国媒体曝光后,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和愤慨。美国军方经过9个月的调查,21日正式指控4名肇事士兵犯有非预谋杀人罪,4名海军陆战队军官因误报犯有玩忽职守罪。

  滥杀无辜

  今年3月,伊拉克目击者和幸存者向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揭露了美军在伊拉克安巴尔省的哈迪塞村滥杀无辜的暴行。

  2005年11月19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第一团第三营“基洛”连的士兵,乘车经过哈迪塞村时,遭遇路边炸弹袭击,一等兵米格尔·特拉萨斯当场死亡,另两人受伤。

  目击者称,美军为了报复,接连闯进爆炸地点附近的两所民宅,直接开枪扫射,屋内男女老幼均倒在美军的枪口下,即使求饶者也不能幸免。美军杀人后还向厨房和卫生间投掷手榴弹。在街头,美军还拦下一辆路过的出租车,车上的5人全被杀死。

  但海军陆战队在事发次日对外宣称,一天前,15名伊拉克平民在哈迪塞被路边炸弹炸死,美军士兵在随后的交火中,打死8名反美武装人员。

  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斯图尔特·纳瓦雷21日在彭德尔顿军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海军陆战队当初发布的消息是错误的。现在可以肯定,在那次事件中,没有一个平民死于路边炸弹袭击。

  推卸罪责

  根据军方调查,负责这群肇事士兵的26岁上士弗兰克·伍特里奇是罪魁祸首,应对18名平民遇害负责。他在冲进民房前曾下令,“先开枪,后问话”。他被指控犯有非预谋杀人、谋杀、提供虚假供词和教唆他人作伪证等多项罪名。

  其他受到非预谋杀人指控的还有24岁军士萨尼克·德拉·克鲁兹、22岁一等兵贾斯廷·沙拉特和25岁一等兵斯蒂芬·塔特姆。

  他们的营长杰弗里·切萨尼和其他3名军官因未能准确汇报和调查核实,被指控玩忽职守。

  伍特里奇的辩护律师尼尔·帕克特说:“那天无辜者被杀不假,但伍特里奇和我都认为,他们都是在按照训练中的要求实施。他们做的一切全是为了避免在爆炸后受到新的伤害。”

  其他辩护律师也坚称,这些士兵受到袭击后做出的反应符合训练要求。他们还对伊拉克目击者的描述表示质疑,认为这些士兵在爆炸后投入了一场激烈战斗,那些平民可能在混战中被流弹击中。

  避重就轻?

  不过,美军士兵遭到指控的消息还是难以平息哈迪塞村居民的怒火。他们认为,这些美国士兵应该回到伊拉克受审。

  36岁的哈迪塞村村民纳吉·阿尼说,美国所谓的审判是假的,美国士兵应该被押解到伊拉克接受审判。他们对无辜者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

  伊拉克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说,伊拉克政府对美国军方起诉这些士兵的决定表示支持。

  美国纽约人权观察组织的高级研究员约翰·西夫顿说,军方的指控值得欢迎,但同时表示上级指挥部门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他说,如果军方真想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就不应只惩罚违法官兵,还需要追查战争犯罪背后的原因。(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