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权力争斗开始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10 都市快报

  

权力争斗开始上演
突然去世的尼亚佐夫

  12月21日凌晨,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心脏骤停突然去世,引发了一场权力争斗。

  总统突然去世

  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台21日上午播送一条紧急新闻,证实尼亚佐夫当天凌晨因心脏骤停逝世。“他于夜间因心脏骤停而逝世,”电视台报道说。电视画面中始终显示着尼亚佐夫的头像,背景为土库曼斯坦国旗。

  全国百姓都把总统去世的消息视为对土国人民的沉重打击,所有报纸晚上发特刊悼念尼亚佐夫。不过,反对派则受到尼亚佐夫去世消息的鼓舞,宣布准备近期回国参加总统选举,争夺国家领导权。

  据法新社报道,尼亚佐夫的健康问题由来已久。早在1997年,他就前往德国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2日宣布,应土库曼斯坦政府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将于23日赴阿什哈巴德出席尼亚佐夫的葬礼。

  违宪任命代总统

  土库曼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21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任命政府副总理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为代总统兼治丧委员会主席。正是这个任命,为权力争斗埋下了隐患。

  根据土库曼斯坦宪法规定,在总统无法行使总统权力时,将由国民议会主席代行总统职责直至选出新总统。新总统的选举应在国民议会主席代行总统职责起的两个月之内举行。

  然而,由于现任国民议会主席奥维兹格尔德·卡塔耶夫被国家总检察院立案调查,土国家安全委员会没有对其进行任命。

  权力争斗才开始

  按照土国相关法律,尽管议会主席卡塔耶夫拥有司法豁免权,但土总检察院21日仍对他提起刑事指控,随即逮捕、关押。

  土共和党领袖拜拉姆指出,闪电般逮捕议长,紧急任命副总理为代总统,这种总统接班人的急剧更迭使反对派对尼亚佐夫是否自然死亡产生怀疑。另外,在此情况下,反对派已被提前剥夺了争夺权力的机会,由于流亡国外的反对派人士大部分没有土国护照,因此很难顺利得到回国签证,无法如期参加总统选举。

  现在土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是尼亚佐夫的总统卫队长列杰波夫,他控制着全国军队,而且把自己的人成功安插到所有强力机关。

  现在,土库曼斯坦全国武装力量已进入高度战备状态,所有警察都已加强戒备,边防部门加强对国界的防护,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边界已全部关闭,确保总统选举将在强力部门完全控制下进行,阻止其他势力影响土库曼斯坦内政局势。

  另据俄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官方发言人麦科马克21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政府准备与土库曼斯坦代行国家权力的临时领导层合作。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看新闻

  背单词

  播客podcast

  [pdka:st]

  暴行atrocity

  [trsiti]

  葬礼funeral

  [fju:nr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