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美将展开激烈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7:16 华商网-华商报

  土耳其专家指出,由于尼亚佐夫总统突然病逝,拥有巨大能源储藏的土库曼斯坦再次被卷入地缘政治的漩涡。为了确保对中亚地区能源的控制权,俄、美两国间的对抗将更加激烈。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1日在华盛顿宣布,白宫准备与土库曼斯坦临时领导人合作。他说:“在土库曼斯坦人民为自己未来思考的时候,美国和其他国家也将和
他们在一起,与他们共同工作,并且协助他们。”他拒绝对土库曼斯坦政局发展作出预测,但是强调美国将关注其在未来如何发展。

  而俄罗斯极其关注土库曼斯坦权力更迭问题,不仅担心其新领导层会改变地缘政治战略选择,远离莫斯科,亲近欧美,而且担忧土库曼斯坦撕毁俄、土天然气协议,对俄对欧洲、独联体国家天然气供应造成沉重打击。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备列世界第五,天然气出口收入是主要经济来源。由于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土库曼斯坦与外部世界相连的天然气管道绝大部分过境俄罗斯,仅有一条小管道通往伊朗,输送能力极其有限。每年400亿-5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出口都要通过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成为俄出口欧洲和独联体其他国家天然气的主要来源,同时也是俄国内天然气需求的重要来源。

  在天然气出口领域,尼亚佐夫总统一直在谋求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多次宣布准备以市场价向第三国出口天然气。欧盟曾想绕开俄罗斯直接采购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但未能成功。今年中国和土库曼斯坦达成了铺设天然气管道、大量提高对华天然气供应规模的协议。欣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