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10年内增设30所使馆 在非洲全面“对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7:50 东方今报

  “安理会必须改革,以反映出21世纪现状”。12月18日,在日本加入联合国50周年纪念大会上,安倍晋三的致辞再次表达了重振日本外交的志向。而日本将在明年新设6所大使馆的消息,则为安倍的发言做了最好的注解。一年内新设6所使馆,这是二战以来日本开设使馆的最高纪录。

  “没有武器,焉能不败”

  安倍政府对于增设使馆给出的理由是,目前驻外使领馆以及驻外人员的数量都远远少于欧美和中国。他们更宏大的计划还包括:今后10年内新设约30所大使馆,新增2000名外务省职员。

  长期以来,日本外交只注重眼前实利,对那些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非洲穷国基本上不理不睬。“日本在非洲只有24个使馆,而中国在非洲有40多个使馆。”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大发慨叹:“连作战的基本武器都没有,岂能不败!”

  今年11月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选举中,日本候选人尾身茂不敌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其原因也被日本外务省官员解释为使馆太少:“败因在于非洲选票,中国在有投票权的7国都有大使馆,日本只在两国有使馆。”

  在非洲全面“对抗”中国

  今年四五月间,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访问埃塞俄比亚、加纳以及非洲联盟总部,送出了包括援助和免除巨额债务在内的“大礼包”,小泉此举被认为是“对抗中国的外交攻势”。

  7月初,在第六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期间,小泉又不失时机地发去贺信,保证到2007年把对非政府开发援助额翻一番。“日本方面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后,必定恪尽职守”。12月18日安倍的这番讲话,再次吹响了“入常”的号角。张崇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