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辉瑞首席执行官 退职身价上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12 新华网

  美国制药公司辉瑞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亨利·A·麦金内尔最近因股东不满其退休后的巨额养老金而被迫提前退职。

  不过,根据公司2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文件,麦金内尔退休后的养老金一分不少,而且比原来还多。他将获得总额超过1.8亿美元的退职金,如果其中包括的公司股票价格上涨,他的收入很可能突破2亿美元。

  离职收入

  辉瑞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根据公司21日提交给美国证交会的文件,麦金内尔提前离开首席执行官一职后,将从辉瑞公司获得总额超过1.8亿美元的收入。

  麦金内尔的退职收入包括大约8230万美元的退休金、7790万的延期支付赔偿金以及2070多万的现金和公司股票。如果麦金内尔获得的辉瑞公司股票价格上扬,他获得的收入很有可能超过2亿美元。

  辉瑞公司说,支付给麦金内尔的款项是根据雇佣协议的“合同规定”作出。公司将每年支付麦金内尔660万美元的退休金,直到他逝世,公司估计,退休金数目合计可能约为8230万美元。

  股东不满

  麦金内尔今年7月让出首席执行官一职,比合同规定日期提前19个月。据美联社公布的信息,麦金内尔提前退职是由于辉瑞公司股东压力。麦金内尔任职5年期间,辉瑞公司股票价格下跌近40%,此外,股东对他退休后能从公司获取大笔款项更是严重不满。

  今年4月,辉瑞公司在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城召开年度会议时,一架抗议飞机就从空中飞过,拖拽着标语:“把它(钱)还来!”

  美国最大劳工组织——劳工联盟及产业工会联合会也为巨额退休金发起抗议。在两家代理咨询公司的呼吁下,辉瑞公司进行了董事会选举,更新了一些董事会成员。

  麦金内尔2005年的工资和奖金收入为597万美元。辉瑞公司一家代理机构说,麦金内尔2005年还获得了价值8500美元的财经咨询服务、6.5万美元的汽车和司机服务以及价值4.4万美元的公司飞机服务。

  新旧差异

  辉瑞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杰弗里·B·金德勒19日接替麦金内尔,根据公司规定,麦金内尔将在2007年2月离开公司。

  辉瑞公司发言人保罗·菲茨亨利21日强调了金德勒与麦金内尔从公司获得收入的不同之处。菲茨亨利说,金德勒没有合同上的规定,他每年的工资收入也比麦金内尔要低很多,但金德勒有更多与辉瑞公司股票收益挂钩的收入。

  要熄灭公司股东怒火,这些差异似乎还不够。特拉华大学温伯格企业管理中心主席查尔斯·埃尔森说:“这是很大一笔数目,我确信投资人将对此很关心。不过,这是合同规定的。现在问题不在于公司支付这笔钱,而在于这样的合同最初是如何获得通过的。”

  辉瑞公司曾承诺,2008年前削减公司开支40亿美元。公司11月晚些时候宣布,将进一步削减开支。由于临床试验上的问题,辉瑞公司本月2日宣布停止已耗资8亿美元开发的治疗胆固醇新药Torcetrapib的临床试验和开发,这对公司造成很大打击,辉瑞公司曾一度希望Torcetrapib能帮助公司重振药物销售。

  麦金内尔退职金文件21日公布后,辉瑞公司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价格下跌14美分,降至26.07美元。(陈立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