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在欧美推行正宗日菜 七星级餐馆才算正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日本政府极力推动日本菜走向世界,但却又担心国际化后的日本菜走样。为保留传统日本料理的饮食风格,维护日本菜的自尊,日本当局近期在一些欧美国家发起了“正宗日菜”运动。当局已考虑监督外国的日本餐馆,除了要确保规定只有获得日本政府贴上7颗星标签的餐馆,才算是“正宗日本料理”。

  油脂少的日本菜,不仅在亚洲受到欢迎,近期也在欧美,如英国、美国和法国等地
掀起旋风。据日本当局的统计,在海外的日本餐馆猛增,三年内增加了至少5万家。不管走到哪里,都可到处看到挂着日文的“日本料理”。然而,当看到日本菜作为日本文化扬名四海之际,也让日本人以及日本政府多了一层烦恼,唯恐日本饮食文化有太多的外国色彩,变得四不像。

  农林水产部长松冈利胜日前出席在京都举行的国际餐饮座谈会上,就当着外国食品专家的面前指出:“我们的目标是要为世人提供正宗日本菜,不想看到一些挂着日本名,卖的不是日本菜的餐馆在海外繁殖。我们决定要区分它们,让每一家置身海外的日本餐馆卖的都是正宗日本菜。”

  日本电视台日前纷纷介绍一些发生在欧美国家的日本餐馆怪现象。那里,原本是必须以生鱼为主的寿司,都放了其他食品—如在美国,有乳酪寿司,在法国还有鸭肝酱寿司。

  日本重视

知识产权,除了反盗版光碟,也把日本料理当成管制对象。日首相府内设的“日本品牌管制小组”,在积极推动日本饮食文化国际化的同时,更强调:不但要保证日本料理店重视烹调的卫生,还要管制所使用的素材,确保日本料理不变形。

  目前,受到日本人议论最多的是法国巴黎。不久前,日本当局已经对当地的一些日本料理店采取监督行动。驻法国的日本贸易促进会的官员挨家挨户去试菜,审核日本料理店是否是冒牌货。

  官员们在日本当局规定的20个项目中打勾,拿不到70分(7颗星)的店,就无法获得日本分发的食品标签,还得被扣上冒牌货的帽子。(符祝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