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欲共享中朝军情曾合作监测"神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29 石家庄日报

  双方的情报合作朝着制度化方向迈进

  据《新快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日前就签署《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达成了一致,并于22日在文件上正式签字,就未来的军事情报合作,尤其是中朝军事情报的分享上达成一致,并使双方的情报合作朝着制度化方向迈进。

  签署文件强化军情合作

  日美两国政府22日正式签署旨在加强双边军事情报合作的《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地理空间情报合作官方文件》将使得日美两国的情报交换走向公开化和制度化。那么,日美两国将交换什么样的军事情报呢?

  第一:今后日美两国将相互提供各自所掌握的世界各国地形、航道、最新勘测等地理方面的详细数据,“尤其东海”的数据。

  第二:交换对中国和朝鲜的军事情报。其中朝鲜的军事情报包括朝鲜核设施和导弹基地的卫星照片,朝鲜导弹部队调动的无线电通联情报;中国的军事情报则主要是中国海军舰只在太平洋的活动情况。

  第三:日本和美国未来将进行联合情报搜集。美国主要提供军事卫星拍的照片,而日本自卫队主要是海上自卫队和海保厅搜集到的无线电情报。将来,日本会要求美国方面提供更多的其它发展中国家的情报。

  为自卫队作战做准备

  表面原因是,由于朝鲜进行了导弹试射和核爆试验,东北亚的安全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日美双方又关注中国海军在太平洋的活动,所以双方决意加强情报交流。

  然而,军事观察家们却认为,此举也可为日本自卫队海外派遣提供侧面支援,比如说美国会向日本方面提供自卫队可能会出兵的国家的相关情报,为自卫队扩大海外行动做切实的准备。此外,伴随驻日美军整编逐步实现的日美军事一体化也将因此更上一个台阶。

  【相关链接】

  美日曾合作监测“神六”

  由于美日两国政坛“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两国情报机构在搜集和分享中国军情及台海问题的情报时经常展开多方面合作。像去年中国发射“神舟六号”宇宙飞船时,美国不仅用卫星密切监测“神舟六号”飞行的全过程,而且日本还动用了6处通信站,为美国提供情报搜集协助。目前,平均每6个小时就有1颗美国的侦察卫星从中国大陆及沿海的上空飞越。日本也准备明年年初发射一颗间谍卫星。日本新发射的卫星有望和正在运行的两颗卫星组合在一起,与美国的卫星相配合,为今后美日更广泛的情报合作打下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