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库曼斯坦总统:政变去世或许引发能源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44 金羊网-新快报

  总统去世权力斗争激烈:土库曼政变或引发能源危机

  新快报讯12月21日凌晨,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心脏骤停突然去世,已经引发了一场权力争斗。总统身边的人违宪任命副总理为代总统,本应担任代总统的议长在拥有司法豁免权的情况下受到刑事指控,现已被关押,全国军警进入高度战备和戒备状态。有分析人士担心,由于土库曼天然气储备列世界第五,其国内政变或会引发能源危机。

  反对派蠢蠢欲动

  尼亚佐夫总统于阿什哈巴德时间12月21日凌晨1时10分因心脏骤停去世,全国百姓都把总统去世的消息视为对土国人民的沉重打击,所有报纸晚上发特刊悼念尼亚佐夫。不过,反对派则受到尼亚佐夫去世消息的鼓舞,宣布准备近期回国参加总统选举,争夺国家领导权。现在瑞典居住的反对派政党领袖、前副总理奥拉佐夫宣布:“根据宪法规定,新总统选举应在今后两个月内举行,我们现在有理由认为,宪法将得到遵守,我们将回国参加选举。”

  但由于流亡国外的反对派人士大部分没有土国护照,因此很难顺利得到回国签证,难以如期参加总统选举。

  副总理夺权

  尼亚佐夫突然去世后,土库曼事实上已经爆发了国家政变。根据宪法,如果总统不能履行自己的义务,在新总统选举产生之前应由议长代行总统职权,但是议长阿塔耶夫代行职权不过半天,仅仅维持到当地时间21日中午。

  尽管阿塔耶夫拥有司法豁免权,但21日总检察院仍对他提起刑事指控,随即将其逮捕。土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任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为代总统,同时担任尼亚佐夫总统治丧委员会主席。

  总统死因遭怀疑

  土共和党领袖拜拉姆指出,闪电般逮捕议长,紧急任命副总理为代总统,这种总统接班人的急剧更替使反对派对尼亚佐夫是否自然死亡产生怀疑,似乎尼亚佐夫的去世对其身边的人来说至少不是什么意外,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立即把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迅速控制了局势。在此情况下,反对派已被提前剥夺了争夺权力的机会。

  美立刻“套近乎”

  新快报讯美国国务院官方发言人麦科马克21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政府准备与土库曼斯坦代行国家权力的临时领导层合作。

  麦科马克21日宣布:“现在,当土库曼人民思考自己未来的时候,美国和其他国家同样将和他们在一起,和他们合作,协助他们。相信无论是土库曼斯坦人民,还是其他国家政府,都会赞同(美国的做法)。”

  麦科马克拒绝对土库曼斯坦内政局势的发展做出任何预测,只是强调美国政府将密切关注这个中亚国家政局的发展。

  

土库曼斯坦总统:政变去世或许引发能源危机

  上图:在今年的一个庆祝活动上,土库曼妇女在总统尼亚佐夫的海报前载歌载舞。尼亚佐夫的死对许多民众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

  国际观察

  

  对我天然气供应存在变数

  土库曼未来局势难以平静,而且该地区十分复杂,甚至还将会对整个欧亚大陆的所有国家产生影响。这一切都因为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天然气储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对于我国来说,近些年来同土库曼斯坦的联系,特别是在能源领域中的合作越来越密切。不久前,尼亚佐夫下令让中国的国营能源企业勘探该国的好几处大型天然气田。现在,随着新的领导人走上政治舞台,尤其是面对权力争斗的复杂背景,这些都有可能存在变数,尽管代总统表示一切不会改变。(国广)

  掀起大国天然气争夺战

  由于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备列世界第五,欧盟、俄罗斯和美国将高度关注土库曼斯坦的控制权之争。它们担心,如果土库曼斯坦政治局势不稳造成天然气供应中断,那么就会发生新的能源危机。欧洲天然气供应主要是由俄罗斯供应的,俄对欧天然气供应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欧盟也想绕开俄罗斯直接采购土库曼天然气,但未能成功。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