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新任女州长萨拉-佩林:多面娇娃曾是选美冠军(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59 国际在线

  减税市长

  佩林将担任市长的工作经验列为竞选州长的重要砝码。而佩林的支持者最津津乐道的,要数她在任瓦西拉市市长期间推行的减税政策。尽管在瓦西拉市议会工作时,她曾为保留一项新增的营业税摇旗呐喊,但竞选市长使她迅速调转方向。

  1996年,为将喜欢提高营业税的市长约翰·斯坦赶下台,佩林直击这位已连任3届的市长的软肋:3届任期够长了,他已脱离群众,该换人了。

  佩林得到了选民的认可。上任后,佩林将营业税削减四分之三,同时取消了个人财产税、公司存货税等小额税目。减税政策并未使政府萎缩。相反,城市运营成本从1996财政年度的390万美元上升到2002财政年度的580万美元。市政府财务主管泰德·莱昂纳多介绍,营业税盈余被用于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佩林的工作日程上,等待上马的项目自有轻重缓急。她削减了市博物馆的预算,叫停了兴建新图书馆和市政厅的谈判,却在马路上增设了自行车道,并为减轻暴雨对当地湖泊的破坏积极争取资金。

  尽管佩林的政策赢得了大多数市议员的支持,但这并不意味长达6年的市长之路会一帆风顺。

  上任之初,在顾问的建议下,佩林向6个部门的“一把手”索要辞职信,理由是他们曾在一封支持前任市长的信上签名。

  一家地方报纸曾向刚接任市长一职的佩林提问说,缺乏经验丰富的局长的情况下,市长该如何管理这个城市?佩林的回答将“光杆”市长要面临的挑战轻描淡写:“600万美元和53名雇员即可。”随后,佩林解雇了警察局局长和博物馆馆长;不出一年,又有两位局长请退。

  政坛新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共和党扭转了民主党掌控阿拉斯加州政治的局面,开始着手栽培新人。年轻新鲜的面孔使佩林在当地共和党人中呼声甚高。阿拉斯加州共和党领导层认为,佩林已做好被委以重任的准备。

  2002年,在佩林任瓦西拉市市长的最后一年任期里,她向阿拉斯加州副州长职位发起冲击,并对赢得竞选信心十足。佩林认为,给州长弗兰克·穆尔科斯基当副手将使自己受益无穷。

  尽管阿拉斯加州共和党主席兰迪·鲁德里奇宣称,他将在这场共和党自家的竞选中不偏不倚,却因把佩林比作“闪亮的明星”而让其他候选人颇有微词。

  因经验不足,这场竞选以佩林失败告终。与这场没有太多悬念的竞选相比,佩林问鼎州长“宝座”的道路则充满戏剧性。

  2003年,由于在道德问题上产生分歧,佩林与包括穆尔科斯基在内的阿拉斯加州共和党领导层决裂。这次决裂本应将佩林排挤出主流政治圈。出人意料的是,它迫使佩林背水一战,从而在今年初选中击败穆尔科斯基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这位共和党的“明星”候选人高喊着“新思路”的竞选口号,向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的保守势力发起攻击。

  如今,回忆起2002年的副州长竞选,佩林坦言,与有丰富立法工作经验的其他候选人相比,她自愧不如。

  “但这不是阿拉斯加州最需要的,”佩林坚称,“阿拉斯加需要新鲜的血液,需要一个有新能量和思路的候选人。”(卜晓明)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