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唐家璇:希望各方休会期间找出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35 东方早报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22日在北京宣布休会,与会六方商定在最近可能的时间内尽早复会。

  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读了本阶段会议的《主席声明》,重申各方将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

  《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同意“尽早复会”。

  国务委员唐家璇在六方会谈宣布休会后会见了参加本阶段会谈的六方代表团团长。唐家璇表示,希望有关方面在六方会谈休会期间能够发挥智慧,互谅互让,找出妥善解决有关分歧的方案,争取在后续会议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昨天上午全部是中方与其他五方举行的双边会谈,时间基本上都在30到45分钟之内。上午最后一场双边会谈是在中俄之间举行的,12时10分结束全部会谈后,各代表团在钓鱼台国宾馆用餐。据六方会谈新闻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六方代表团成员没有在一起吃饭,各代表团是分开独立用餐的。

  下午2时零5分开始,举行了六方团长会,在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各方再次讨论了相关议题。团长会议结束后,六方代表团团长于5时左右共同会见了记者,会见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

  俄方团长拉佐夫在当天的声明中对记者表示:“会谈表明,朝美分歧严重,首先就是金融制裁问题,这为讨论采取具体措施实现共同声明制造了困难。”拉佐夫说,“俄方支持继续采取六方会谈的形式,强调这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可替代性。”

  韩方团长千英宇在休会后举行记者会表示,此次会谈为下一次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起到了桥梁作用。

  千英宇表示:“此次会谈是在13个月后经过各种波折才得以重启,因此本就难以期待戏剧性地出现突破口或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此次会谈为下一次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起到了桥梁作用,这一点很有意义。”

  日方团长佐佐江贤一郎22日晚表示,本阶段会谈未能取得“看得见”的成果,但在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方面,六方会谈对于各方保持联系和对话是重要的形式。

  “由于朝核问题的复杂性,六方会谈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本阶段会谈为各方充分沟通提供了机遇,为今后会谈的重启奠定了基础,应视为一个起点。”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

早报特派记者 钱平广 发自北京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