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在婆罗洲发现52个新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12月23日电(记者叶平凡)一年多来,科学家在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文莱三国分管的婆罗洲发现52个新物种,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二小的脊椎动物。

  据《印度尼西亚商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自2005年7月到2006年9月,科学家在婆罗洲总共2.2万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核心区,共发现30种鱼类、2种树蛙、16种姜科植物、3种树木和1种阔叶植物。

  在酸性很高的黑水沼泽中,科学家发现一种身长仅8.8毫米的鱼,这种鱼是世界上已知排名第二小的脊椎动物。此外,一种牙齿突出、能依靠腹部紧紧吸附岩石的鲶鱼,6种暹罗斗鱼等种种前所未见的生物也进入了人类视野。新发现的姜科植物比迄今发现的整个姜科茴香砂仁属植物的数目还要多一倍。

  世界自然基金会“婆罗洲之心”项目国际协调员斯图尔特·查普曼说:“这些发现再次证明了婆罗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集中地之一。”据该基金会去年4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自1996年以来,婆罗洲共发现了361个新物种,平均每个月至少新发现3个物种,且该地区尚有上千个物种还没得到研究。但随着农业开垦和种植经济作物,岛上的原始森林目前只剩下一半,当地生物急需保护。

  据调查,目前婆罗洲生活着10种灵长类动物、350种鸟类、150种爬行及两栖类动物以及1.5万种植物。这里还是红毛猩猩、马来熊、犀牛等濒危物种的家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