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男子安乐死引发激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意男子安乐死引发激辩(图)

  韦尔比离世前在罗马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意大利60岁男子皮耶尔乔治•韦尔比身患肌肉萎缩症,只能依靠医疗设备维持生命。为尽早摆脱这种对他来说是“折磨”的生活,他在一名医生的帮助下20日晚间离开人世,却给意大利留下一场关于“死亡权利”的论辩。

  如愿离世

  意大利医生马里奥•里乔21日宣布,他已经停止韦尔比的生命维持系统,成全韦尔比求死的愿望。

  20日晚,在韦尔比家中,当着他妻子、家人和朋友的面,里乔给他实施静脉注射镇定剂,然后移除维持他生命的呼吸器。整个过程40分钟,韦尔比于当地时间20日晚11时30分死亡。一名当时在场的政界人士说,韦尔比临别遗言是“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站在支持“死亡权利运动”前沿的意大利激进党成员马尔科•卡帕托说:“韦尔比终于得到他争取的事情,完全遵照他的权利以及法律和宪法。”

  目前,只有瑞士、荷兰、比利时和美国俄勒冈州允许绝症患者得到自杀协助。在意大利,安乐死尚未合法化,因此依据法律,里乔可能面临10年至15年监禁。然而,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里乔澄清:“韦尔比的案例不是安乐死而是拒绝治疗。”

  求死争议

  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无法忍受的折磨”,韦尔比早就寻求帮助结束生命,但遭到所有医生拒绝。为此,他向意大利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上书求助,甚至向法院申请,强迫停止他使用的生命维持系统。最终,通过一个为他争取死亡权利的组织,韦尔比才在意北部克雷莫纳找到里乔。

  16日,罗马一家法院法官判决,承认韦尔比享有拒绝治疗的权利,但没有法律规定,医生可以采取措施导致患者死亡,即使是应请求采取这些措施。判决还敦促议会解决有关这一问题的立法问题。

  韦尔比之死引发宗教政界人士抗议。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众议员领袖卢卡•博隆特敦促“执法机关逮捕为这起谋杀负责的人”。

  热爱生命

  尽管争取死亡权利,韦尔比却称自己是一个“热爱生命而且惧怕死亡”的人。今年9月,他在写给总统纳波利塔诺的信中说:“我热爱生命,总统。尽管我惧怕死亡,但不幸的是,给我留下的已经不是生命,而只是一场顽固和没有意义的斗争,去维系我的生理机能。”

  他在信中还说,“生命应该是一个爱你的女人、穿过发间的风、晒在脸上的太阳和与朋友的夜间散步。”

  根据韦尔比今年11月出版的书《让我去死》,他1945年12月26日出生在罗马。18岁那年,韦尔比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症,那时医生说他只能再活两年。

  为了把握有限的生命,韦尔比离开学校,从1969年至1971年游历欧洲。然而,两年后,尽管病情加重,他依然活着。此后,韦尔比与数学教师米娜结婚。在妻子每天悉心照料下,韦尔比又奇迹般活了数十年,直至1997年病情再度恶化。

  “他是一个音乐爱好者,是鲍勃•迪伦的歌迷,”米娜11月在接受《今日》周刊采访时说,“他也喜欢文学,会写诗。”(新华社供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