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鹰坠落"恶梦不散 索马里恐成新恐怖分子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4:47 国际在线

  自从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命丧索马里,这个“黑鹰坠落”之地就成为美国挥之不去的梦魇。一年来,伊拉克的流血、黎巴嫩的战火掩盖了“非洲之角”的紧张局势。事实上,美国一些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担心,这个地区正逐渐成为新的“火药桶”。

  恢复秩序得人心

  今年6月初,教派武装宣布控制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在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

  索马里位于非洲最东部的“非洲之角”。重要的战略地位,令索马里成为非洲与中东之间文化桥梁,同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中央政府。国际社会先后召开15次和平会议,试图在索马里建立一个中央政府,但均以失败告终。

  美国也曾出面,试图稳定这里的局势。但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被打死,令美国人心有余悸。这一事件成了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的蓝本。美国于1994年撤离索马里。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再次重视索马里。《华盛顿邮报》说,美国政府被指责干预索马里事务,支持打出反恐旗号的索马里军阀,但这些军阀却遭普通索马里人憎恨。

  此时,由伊斯兰教地方神职人员组成的“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索马里人提供了一个新选择,他们一村一寨地建立伊斯兰教法,逐步恢复了法律和秩序。同时,他们也建立了自己的武装。

  联合国一份报告指出,伊斯兰法院委员会得到一些阿拉伯国家以及海外索马里人的经济支持。委员会迅速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税收机制和社会保障项目,使得商业得以运行,赢得了人心。

  与此同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却只能偏安南部城镇拜多阿一隅,甚至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洲际饭店办公。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