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今晨安全返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5:00 深圳晚报

      ■北京时间今晨6时32分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

      ■因地面短时阵雨放弃第一次降落时机

      ■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了新结构组件和新的驻站宇航员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5时32分(北京时间今晨6时32分)安全降落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从而结束了这次为期13天的飞行任务。

      美国宇航局的电视直播报道说,“发现”号航天飞机最初定于当天下午3时56分降落,但肯尼迪航天中心区域的短时阵雨迫使地面控制中心放弃了第一次降落时机。当天,美国宇航局同时启动了3处降落场,根据天气情况可随时更改降落地点和时间。经过1个多小时的等待,肯尼迪航天中心天气逐渐好转,迎来了第二次降落时机。

      4时26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动机点火,脱离绕地球飞行轨道,开始减速下降。成功穿越地球大气层后,“发现”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西北方向俯冲下来飞向第15跑道。5时32分,“发现”号安全着陆。地面控制中心通过无线电通话说,“‘发现’号,欢迎回家!”

      “发现”号航天飞机此次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了新的结构组件。在与空间站对接的8天时间里,宇航员们共进行了4次太空行走,安装组件、为空间站重新配线、转换电力供应系统,最后费尽周折将一组旧太阳能电池板收回。此外,“发现”号航天飞机还为空间站送去了1名新的驻站宇航员,将站上的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替换下来,随“发现”号航天飞机返回地球。

      这是今年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在明年的航天日程表上,美国宇航局安排有5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将是航天飞机更为繁忙的一年。

      安全降落

      北京时间今晨6时32分,“发现”号利用第二次降落时机,安全降落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结束了这次为期13天的飞行任务。

      释放卫星

      21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在返程中发射了两颗小型人造卫星和一颗实验卫星,其中图中左侧的太空罐中释放出球形人造卫星,是航天飞机飞行在太平洋上空部署的;右侧太空罐中释放出的是ANDE实验卫星,用于地球大气中性密度检测实验。

      发射升空

      北京时间10日9时47分,“发现”号成功发射,这是美国4年来首次夜间发射航天飞机。

      成功对接

      北京时间12日6时12分,“发现”航天飞机安全抵达国际空间站并顺利完成对接。

      太空行走

      “发现”号此次共进行了四次太空行走。

      第一次太空行走

      时间:北京时间13日早晨4时42分任务:安装新结构组件

      第二次太空行走

      时间:北京时间15日早晨8时41分任务:为电力系统布线

      第三次太空行走

      时间:北京时间16日

      任务:继续布线并尝试回收旧电池板

      第四次太空行走

      时间: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2时47分

      任务:手动回收太阳能电池板。这一次本不应有的太空行走创造了一项纪录:美国宇航员柯比姆成为单项太空任务中执行太空行走最多次数的宇航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