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瓦克病毒造成日本3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7: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12月23日电(记者钱铮)截至22日,日本京都、大阪两府的老年公寓和医院发生的诺瓦克病毒集体感染事件已导致3人死亡。

  据日本《每日新闻》23日报道,京都府相关部门22日证实,该府京都市伏见区的一所老年公寓本月8日至20日有85人因感染诺瓦克病毒而罹患传染性肠胃炎,症状均为高热、腹泻、呕吐等。其中一名90岁的男性患者11日发病后,即被送往市内的医院接受治疗,但终因
呕吐引发误咽性肺炎死亡。丹后市老年公寓内有48人本月6日至18日感染诺瓦克病毒,其中一名93岁的女性患者14日因呕吐引发误咽性肺炎,虽然立即住进了丹后市内的医院,但仍未能避免死亡。

  大阪市22日公布,位于该市大正区的大阪府济生会泉尾医院发生诺瓦克病毒集体感染事件,其中一名男性患者因急性心功能衰竭死亡。据大阪市方面介绍,这家医院的一名职员11月1日首先出现呕吐和腹泻的症状,之后,65名职员及71名住院患者出现相同症状。12月4日,一名因蛛网膜下出血后遗症住院的51岁男性死于急性心功能衰竭。院方表示,虽然这名男性患者的直接死因是急性心功能衰竭,但他表现出了腹泻、呕吐等肠胃炎的症状,诺瓦克病毒可能是触发急性心功能衰竭的诱因。

  另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11月1日至12月18日期间,日本全国共发生231件诺瓦克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患者人数达9650人,但此期间没有出现重症患者和死者。这些食物中毒事件多源于饮食店提供的食物或外卖的食品。过去5年内的同一时期,诺瓦克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一般在37至54件之间,患者为1724至2966人。

  诺瓦克病毒通常栖息于牡蛎等贝类中,人若生食这些受污染的贝类会被感染,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也会传播病毒。患者通常一到两天即可痊愈,但抵抗力弱的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容易恶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