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土库曼斯坦总统去世专题 > 正文

土库曼斯坦痛失总统政局充满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02 环球时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常喆 本报记者 江雪晴) 12月21日,领导土库曼斯坦长达20余年的最高领导人尼亚佐夫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享年66岁。消息在当天早上通过土国家电视台宣布后,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使得这个位于中亚西端、里海之滨的小国一下子成了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也让该国的政局充满了变数。

  副总理代行总统职权

  尼亚佐夫自1985年以来在土库曼斯坦连续执政近21年,是迄今为止中亚各国领导人中执政时间最长的。法新社在21日的报道中称尼亚佐夫是“前苏联最严厉苛刻也是最多姿多彩的领导人之一”。

  当尼亚佐夫的肖像被包上黑框,出现在以国旗为背景的电视屏幕上时,土库曼斯坦人意识到,他们的总统去世了。据悉,尼亚佐夫是当地时间21日凌晨1时10分因心脏病突发去世的。土国家安全委员会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稳定国内局势和社会治安的措施,并决定成立由土副总理兼

卫生部长和工业部长古·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领导的特别治丧委员会,同时由他代行总统权力。据治丧委员会安排,葬礼将在12月24日举行,葬礼当天9时,土各界人士将前往“土库曼人民之父宫”与遗体告别。12时,送葬队伍将起程离开首都阿什哈巴德,前往其家乡吉普恰克村,并将他安葬在该村清真寺旁的家族墓地。

  尼亚佐夫去世的消息在土库曼斯坦引起了巨大反响。23家当地报纸当天都停止了出版,公众的新年庆祝活动也随之取消。一位高层官员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消息来得太突然,我们全都惊呆了。”尽管首都阿什哈巴德街头平静如常,街上行人很少,并未发现军警采取特别的保安措施,但土全国已进入哀悼期,为准备国葬,首都街道上已开始拆除迎接新年的节日装饰、图片和新年枞树。各处纷纷降半旗,并在旗杆上绑上黑布。土驻外使领馆也已接到通知,从22日起开始接受驻在国各界的悼念。另有消息称,21日当地时间12时,土库曼斯坦已关闭了土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边境。

  巨大的悲痛和惶恐在土库曼斯坦人民中间蔓延。27岁的生意人马拉德说,整个国家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我只觉得自己顿时成了孤儿”。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戈拉耶夫也有同感:“刹那间,我仿佛身在一个真空的环境里,恐惧包围了我。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又有谁会接替他?”常年领取养老金的白穆哈玛多夫喃喃地说:“我真不敢相信这一切,怎么可能呢?按照穆斯林传统,星期四是个好日子,如果一个人在这天不幸去世,那么他就是个圣徒。”

  尼亚佐夫身体不好早已不是秘密,关于他健康不佳的传闻屡见报端。1997年,他因心脏供血不足,在德国做了心脏搭桥手术,那以后,他定期去德国检查。今年10月,他在出席该国安全部建立15周年庆典后感到身体不适,医生当时就认为他有严重的心脏病,估计活不过今年。两周前,他邀请国外名医诊疗,但医生也束手无策。土反对派称,尼亚佐夫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甚至说他3天前就已去世。

  莫斯科一家智库的负责人尼科洛夫对俄新社记者表示:“尼亚佐夫的去世无论对土库曼斯坦的广大民众还是政治阶层来说,都是一个可怕的、令人震惊的消息。由此产生的巨大震动可以同斯大林去世时苏联的反应相提并论。”

  各国盼土顺利移交政权

  当天,土国家安全委员会、政府和议会通过国家电视台发布告人民书说,尼亚佐夫是土库曼斯坦的首任总统,在担任土领导人期间表现出了非凡的领导能力和外交天才。土库曼斯坦将继续忠实于他所确定的国家原则,坚定地沿着他的政治路线前进。土方还承诺将遵守土承担的所有国际和双边义务,并号召全体人民保持团结,不要因总统去世而发生动摇。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一时间知道了尼亚佐夫的死讯。他的外事顾问普里霍季科表示,希望土库曼斯坦新任领导人能加强对俄关系。俄外长拉夫罗夫呼吁该国“在法律框架内”实现权力移交。俄著名学者马尔科夫表示,俄应立即以中间人身份参与土领导层谈判,确保后尼亚佐夫时代的权力平稳交接。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也表示,“中亚地区的稳定与俄罗斯和欧盟的利益息息相关”,呼吁土库曼斯坦政府官员“以负责的态度”处理好政权移交工作。

  独联体国家也纷纷表态。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外事、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谢里克·阿布杜表示,现在首先应关心的是维护土国内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宁。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国际事务小组负责人表示,由于土蕴含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并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尼亚佐夫的去世可能导致各国在土利益冲突,或将带来中亚能源格局的根本变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