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总理承认下台是时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02 环球时报

  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6年度加拿大新闻制造者”的加拿大总理哈珀19日号召他所领导的保守党,为大选做好准备。20日更是在接受加拿大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承认,他的保守党少数政府极有可能在近期被反对党推翻,“下台只是时间问题”。

  哈珀上任还没有一年,却对华频频放狠话,一直走势良好的中加关系出现了一些“弦外之音”。加拿大反对党、商界和侨界曾多次批评哈珀政府忽视对华关系,破坏历届政府做
出的努力。

  据路透社分析,哈珀这次的压力也是来自反对党的强大攻势。本月11日,加拿大国会主要反对党魁北克集团党魁杜塞普率先发难,威胁如果保守党政府不尽快对出兵阿富汗的任务作出改变,将联合其他反对党推翻哈珀政府。随着加驻阿士兵伤亡不断,是否继续在阿驻军在加国内引起强烈争议。此前哈珀一直表示,从阿富汗撤军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执政基础薄弱也让哈珀丧失信心。哈珀今年1月23日率领保守党击败自由党赢得议会选举,但是在联邦众院的308个议席中,只控制了124个席位,可谓势单力孤。没想到,去年身为保守党主席的哈珀提出不信任案威胁当时的马丁政府,迫使其下台,现在则轮到哈珀自己了。有分析认为,自由党已连续执政13个年头,看来哈珀从容运转加拿大这个“庞大机器”很有难度。

  舆论普遍认为,驻军阿富汗议题和明年的年度财政预算案是反对党推翻哈珀政府的“最好机会”,最“合适”的大选时间是明年春天。(孙天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