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富家公子耗资百万美元竞购珍稀老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2:31 现代快报
印尼富家公子耗资百万美元竞购珍稀老酒(图)

华裔“酒王”克尼亚万

  印尼华裔富家公子克尼亚万数年来每月耗资100万美元,与全世界十来名顶级收藏家竞购珍稀老酒,5年内让世界老酒价格激增62%。

  但藏有5万瓶顶级佳酿的他声称美酒一定要用来与人共享,每次派对都要喝掉数十万美元的珍稀老酒。

  拍卖会上连掷千金

  穿着不整洁的牛仔裤和一件紧身的灰色圆领汗衫,脚蹬牛仔靴,鲁迪·克尼亚万悄悄溜进了克里斯蒂拍卖行位于洛杉矶比华利山庄的拍卖室。他没去和那些希望拿下几瓶珍稀老酒的人混作一块。这可不是他的作法。

  在去年那个星期六下午的短短几个小时内,生于印尼、时年29岁的克尼亚万就花掉了大约50万美元。光是一箱24瓶半瓶装的1947年产白马堡———来自法国波尔多一品葡萄园的顶级佳酿,他就扔下了7.5万美元。然后他又以差不多同样的价格,买下了另一箱同样的酒。

  一周后,在比华利山庄的半岛大酒店,他又在扎奇拍卖行举行的拍卖会上一掷千金。接着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和亚克·梅洛尔的拍卖会上,他仍然独领风骚。过去数年来,克尼亚万几乎每月都要耗资约100万美元,在几乎每一场拍卖会上竞购全美国的珍稀老酒。

  声明纯粹出于热爱

  当11年前来到洛杉矶上加州大学北岭分校时,他操的还是一口方言味很重的英语;只是在6年前他才生平第一次品上美酒。但克尼亚万家里有得是钱,足够他来收藏那一堆跻身世界之最行列的美酒,在巅峰时期,他收藏的来自波尔多和勃艮第地区的上世纪最负盛名的老酒,据估计有5万瓶以上。

  而他现在还在买进。尽管他对自己的老酒收藏进行了清理,在亚克·梅洛尔近日的两场拍卖会上以3540万美元的价格处理了一批复制品,但他仍然从其他的收藏家及拍卖会上买下成窖的酒,而且他现在正在大手笔投资由欧洲顶级处理生产商们推出的新酒。

  他说这纯粹是出于热爱。“我不是收藏家,我是一名酒徒。”克尼亚万说,他的双眼在黑框眼镜后微笑着。他皮肤细腻,一头黑发由发胶直直地反梳着。“来看我酒窖的人都明白,他们能想喝什么就喝什么。酒这种东西就是拿出来让大家共同品尝的。”

  老酒价格连连攀升

  克尼亚万属于华人血统,不过在印尼雅加达出生。他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其家族在中国和印尼都拥有实业。在父亲6年前去世后,家族事务现在由最年长的哥哥负责。他说:“我的家人很注重隐私。”

  但拍卖界内幕人士们说,低调的克尼亚万对于老酒的特大嗜好已经引起酒市行情改变。自从他开始买进以来,珍稀酒的价格已经暴涨。在他2004年加大收购力度后,另外十多名超级富裕的买家已经露面与他竞拍顶级佳酿。老酒市场价格呈爆炸式增长。

  据从事网上追踪全球酒类各种拍卖会的《酒类市场杂志》介绍,从2001年第一季度到2006年第三季度,拍卖会上每瓶酒的价格已经平均上涨了62%。去年老酒市价上涨了31%,全球老酒拍卖总价达到1.66亿美元。

  “够你谈论一辈子的”

  近日在洛杉矶帕蒂娜帝国饭店进午餐时,克尼亚万竭力想描绘出自己品尝到美酒时所体验到的那种强烈的快感。他说:“那是一种调和,是新大陆(美洲)的精萃和旧大陆(欧洲)的精细和优雅的完美结合。”尽管他现在说的是一口无可指责的英语,但他很沮丧地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最后,他说:“我想我无法描绘出那种感觉。”

  和许多年轻的名酒收藏者一样,克尼亚万一开始收购的是高价格的加州解百纳干红

葡萄酒—————包括“鹰鸣酒”、“贺兰酒园”和“寇金酒园”。他后来转向了波尔多和勃艮第地产酒;而他目前最心爱的,是由勃艮第地区具有传奇色彩的、生产出世界上一些最昂贵的葡萄酒的罗曼尼—康帝酒庄的产品。

  他说他已经品尝了足够多的公元1800年以来的法国酒,因而有资格说历来制造的最佳美酒,都是在19世纪60年代破坏性的葡萄根瘤蚜害之前生产的。“我喜欢成熟的,完全纯正的酒,”他说,“那些酒够你谈论一辈子的。”

  一顿喝掉数十万美元

  去年,克尼亚万将贝拉吉欧酒店(拉斯维加斯最昂贵的自助餐馆)毕加索厅的

厨师长朱利安·塞纳诺及手下一班厨子,用飞机接到了洛杉矶,为克尼亚万的20位朋友操办一次宴会。

  在那顿宴席的众多美酒与

美食之后,最终的压轴者是1947年产“白马堡”,这是克尼亚万在克里斯蒂拍卖会以每箱7.5万美元的价格买下的。那次宴席用酒价值数十万美元。但当晚的宴席并不见得比克尼亚万操办的大多数宴席奢华。“每次都是这个样子的,”一位常客说,“谁也没有鲁迪这么慷慨。”

  和往常一样,他将品尝变成了一场猜谜游戏。在一溜8名斟酒侍者出现在餐桌周围,从水晶玻璃瓶中斟出每一种酒时,都会稍作停顿,让所有人都晕眩,耸鼻,然后吸吮。克尼亚万会一一请每位客人说出生产商、酒名,甚至还要说出用的是哪家葡萄园的原料。

  这种原本可能带有侮辱色彩的经历,在克尼亚万的手里变成了一种优雅的游戏。人们乱猜一气,但只是偶尔能靠谱。

  克尼亚万显然是乐滋滋地透露着每一种酒的特征,每一种都比任何人猜测的更让人神往。钟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