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伊核问题制裁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5: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一致赞成通过含有制裁内容的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伊朗官员当天威胁说,如果安理会通过决议草案,伊朗将减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英、法、德代表欧盟于20日下午向美、俄、中三国散发了新版伊核问题决议草案,
要求安理会于22日投票,但在俄方要求下推迟至23日表决。

  根据西方外交官此前向媒体披露的内容,在俄方要求下,欧盟三国在草案中取消了对伊朗核项目相关人员的强制旅行禁令,但要求各国对这些人员的出入境情况严加注意,并向安理会下属的制裁委员会报告。

  草案还要求冻结与伊朗核项目有关的12名伊朗人以及11家机构的资金,制裁委员会则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对制裁名单进行增删。但在最后协商中,欧盟删除了要求“立即”对增加人员制裁的措词。

  草案最后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在此决议通过后60天内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如果报告认定伊朗已暂停铀浓缩活动,安理会将暂停相应制裁措施;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定伊朗已经全面履行所有相关安理会决议中的义务,并遵守国际原子能理事会的要求,那么安理会将取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如果伊朗仍然拒绝遵守,安理会将考虑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有关规定实施除军事手段外的进一步制裁措施。

  就在安理会表决当天,伊朗议会安全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警告说,如果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伊朗将减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伊朗在自己的核计划中已经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其他国际公约,因此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决议案,”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援引布鲁杰迪的话说,“如果决议案获得通过,我们一定会有所反应……决议不仅不会起到作用,反而会让议会和政府更加坚定地发展核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