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高官在政府宿舍包养情妇引咎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7:04 国际在线

  

日本政府高官在政府宿舍包养情妇引咎辞职(图)

  本间正明

  由于被发现与情人在自己居住的公务员宿舍内同居,日本政府税制调查会主席本间正明成了日本媒体连日来关注的焦点。21日,本间终于承受不住巨大的社会压力引咎辞职,
并获得首相安倍的批准。此事不仅在日本引起了对公务员行为的大讨论,也给刚上台不久的安倍政府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在政府宿舍包养情妇

  今年62岁的本间正明是大阪大学教授,早在森喜朗政权时代,他就开始担任民间议员。2002年,本间提出降低法人税的主张,造成了与财务省之间的观点对立,也引起了安倍晋三对他的注意。今年9月,安倍就任日本首相,他上任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搞好税制改革。为此,他专门设立“政府税制调查会”,并亲自任命本间正明为会长。

  在日本,所有公务员和家不在东京的国会议员都可以申请入住由政府提供的宿舍。本间上任后不久,提出要清点和卖掉包括公务员宿舍在内的部分国有资产,可他自2003年起就住进了一间位于市中心的公务员宿舍。今年12月10日,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突然曝光称,本间不仅有婚外情,而且还在公务员宿舍内包养情妇。这立即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认为他有婚外情已然有悖道德,把情人带到公务员宿舍同居更“让人难以接受”。在压力之下,本间13日召开记者会,承认与情人同居的事实,但称这“只是短期行为,而且并不违法”。

  本间的辩解并未将事态平息。媒体在调查后发现,本间与情人在政府宿舍内同居“绝非短期行为”,而是长达3年之久。这引起了对他更为猛烈的批评浪潮。21日,为避免对安倍政府造成更坏影响,本间向安倍递交了辞呈,并获得批准。

  被媒体批评“脸皮太厚”

  就在21日媒体传出本间辞职的消息后,《朝日电视台》又报道说他正在为搬家购买豪宅,价格高达1亿日元以上。《现代周刊》则爆料说,本间所住的公务员宿舍位于东京的昂贵地段,价值5000万日元。按市场价格租金应超过50万日元,但由于享受税金的补助,本间实际上只需支付7.7万日元,可即便房租如此便宜,本间竟也赖账不交。不少媒体因此批评他“脸皮太厚”。

   “不能有道德污点”

  近年来,日本民众对公务员宿舍问题意见很大,“既然公务员的工资和宿舍补助都来自国民的税金,就不能在道德上有任何污点”。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下,日本公务员特别是议员们非常害怕给公众留下“腐败”印象。尽管议员宿舍及各地的知事官邸都很豪华而且价格便宜,但大部分都没人敢住,闲宅很多。日本电视台常曝光一些大型地方官宅无人居住的问题,称这是对税金的浪费。

  据《日刊体育报》报道,一所新的议员宿舍将在“东京最好地段之一”的赤坂建成。该宿舍高28层,原计划将顶层建成展望台,还要配备体育锻炼设施,结果因民众反对而取消。该宿舍的房费最近好不容易定了下来,一间82平方米的房屋租金为9.2万日元,但还是有民众认为与周围民间建筑相比,价格过于便宜。为此,很多议员宁可住在自己家里,也不敢贸然申请居住。

  日本媒体分析称,本间的辞职对近来支持率不断下滑的安倍首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挽回局面,安倍必须迅速挑选一个合适的人接替本间,并要做出更加坚定的姿态,把对公务员宿舍和国有资产的改革进行到底。(环球时报 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