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平安回家 精彩旅程创下多个"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12 扬子晚报

  

发现

  笼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的云层和风雨终于消散,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错过第一次降落机会大约两小时后接到降落命令。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5时32分(格林尼治时间22日晚10时32分,北京时间23日晨6时32分),“发现”号安全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国航空和航天局为此省下了一大笔经费和时间,而宇航员们也有了充裕时
间在圣诞节前去商店购买礼物。

  序 幕万事俱备 准备回家过节

  美国东部时间22日早晨7时22分(格林尼治时间22日中午12时22分),“发现”号上的7名宇航员在歌声中被唤醒。这次,地面控制中心选择的曲目是《过节哪儿也比不了家》。“发现”号的成员们醒来后开始做降落准备工作,他们于当天上午关闭了分隔舱,这是航天飞机脱离轨道准备降落的最后一个主要步骤。此后,唯一担心的就是降落时段的天气条件了。

  “发现”号第一次降落时机为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3时56分(格林尼治时间22日晚8时56分,北京时间23日凌晨4时56分),降落地点为肯尼迪航天中心。此外,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为候选降落场。如果第一次时机不能降落,“发现”号在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和晚上在上述3个降落场还有6次备选降落时机,在美国东部时间23日也还有7次降落机会。

  但美国航空和航天局还是希望能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因为此后无需动用波音747飞机将“发现”号从另外两个降落场“驮”回来,不仅可以节省1700万美元,还为下次发射留出了充足准备时间。宇航员们也希望降在那里,因为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场的条件最好,而且宇航员的家人都已等在那里迎接。

  插 曲天不作美 错过降落机会

  然而,天公并不作美。第一次降落时间到来前,地面控制中心告诉“发现”号:“佛罗里达的新消息是‘不稳定’,机会已经错过”。地面控制中心还命令宇航员们停止进食饮料。

  由于当时天气预报显示,肯尼迪航天中心和爱德华兹空军基地22日全天天气都不太乐观,只有白沙导弹靶场天气条件较佳。所以,美国航空和航天局已经做好让“发现”号降到白沙导弹靶场的准备。地面控制中心给“发现”号的宇航员们送去改编自《降雪吧》的自创歌曲。“哦,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天气糟透了,但在白沙,那么令人愉快。既然我们不得不降落,降白沙,降白沙,降白沙,”歌中写道。

  由于在国际空间站多待了一天,“发现”号必须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完成降落,否则机上向电力系统提供能源的燃料将耗尽。

  降 落分秒不差 “发现”安全回家

  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5时32分(北京时间23日晨6时32分)是“发现”号降落的第二次机会。这次,运气不错。随着地面传来好消息,“发现”号开始下降高度,以每小时2万公里的速度冲入大气层。几乎与预定时间分秒不差,在轰鸣声中,“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了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跑道上。

  另外,国际空间站指令长、美国宇航员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于降落完成前数小时在太空播放了一首歌曲《我要在家过圣诞》。“我想这歌对‘发现’号来说也许挺适合,”洛佩斯-阿莱格里亚说。

  回 顾精彩旅程 创下多个“第一”

  “发现”号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20时47分(格林尼治时间10日凌晨1时47分)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始了为期13天的太空之旅。

  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8天时间里,宇航员成功地为空间站安装了新的巨大结构组件,又完成了高难度的电力系统重新布线工作,并成功解决了旧太阳能电池板回收问题。而且,“发现”号还为空间站送去了一名“换班”宇航员。这次旅程创造了不少个“第一”。这是美国航空和航天局4年来首次在夜间发射航天飞机。美国宇航员罗伯特·柯比姆参加了4次太空行走,创造了单次飞行任务太空行走次数的新纪录。第一次上太空的瑞典宇航员克里斯特·富格莱桑也完成了3次太空行走。

  意 义美妙一年 美国重拾信心

  “发现”号航天飞机22日安全着陆,给2006年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而明年,美国宇航局的日程表上一共为现役的3架航天飞机安排了5次飞行任务。步伐在加快,这表明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宇航局跌至谷底的信心也正稳步恢复。“发现”号年末的这次飞行,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主要是因为美国宇航局自信地取消了航天飞机日间发射的禁令,选择在夜间发射。13天之后,“发现”号安全返回,更添宇航局底气。

  从陷于停顿两年半到2005年的第一次复飞,2006年的半年时间内飞行3次,再到2007年计划中的5次飞行,美国航天飞机项目正稳步回归,并加速前进。

  黄 恒(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