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下承诺乌克兰有“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30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基辅12月22日电 (记者 陈畅)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对乌克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普京当天在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将在平等、务实、睦邻、友好的基础上发展与乌克兰的关系。

  普京说,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意识到扩大双边协作的战略意义和带来的实际利益,双方均希望在军事、航空航天、和平利用核能、交通和能源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他表示,军
事领域的合作是俄乌国家间委员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他希望驻扎在乌克兰的俄黑海舰队能够成为加强地区安全和深化俄乌伙伴关系的因素。尤先科说,在乌俄国家间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双方就一系列问题达成了一致,其中包括:在第二次委员会会议召开之前完成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声明的起草工作,加快两国在刻赤海峡地区划界以及陆地边界划分的谈判进程等。他指出,乌俄之间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重要的是两国国家间委员会开始运作,形成并启动了解决问题的机制。

  关于能源问题,普京说,俄罗斯将严格遵守2006年初两国签署的天然气协议,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发展两国的能源合作。他说,这种建设性的协作方式对保障欧洲的能源安全非常重要。他强调,俄罗斯将在双方签署的协议框架内履行本国的全部承诺,保证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其中包括从俄罗斯过境出口到乌克兰的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普京的此番承诺可以说为两国间持续一年多的天然气争端画上了句号。

  今年10月下旬,乌俄两国能源公司在莫斯科签署协议,商定从2007年起俄罗斯以每千立方米130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供气。而据报道,俄罗斯2007年将以每千立方米170美元和235美元的价格分别向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出口天然气。

  有分析说,乌俄最终签署天然气协议,是乌总理亚努科维奇政府以“外交促经济”以及“东西方平衡外交”政策的重要成果。而普京此次对乌克兰的访问以及在保障供气上作出的承诺,进一步缓解了人们对乌俄再次爆发天然气大战的担心,给乌克兰带来了一个“温暖”的冬天,也无疑使欧洲国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