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库曼斯坦议长遭解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45 每日新报

  新华社12月23日电 土库曼斯坦代总统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罕默多夫22日宣布,解除国民议会议长奥维兹格尔德·阿塔耶夫的职务。阿塔耶夫随后被捕,副议长努尔别尔德耶夫代行议长职务。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国家电视台讲话中说:“阿塔耶夫已被解除议长职务。”

  土总检察长穆罕穆德古雷·奥格舒科夫在一份声明中指控阿塔耶夫身居高位却滥用职权、粗暴侵害公民权利,此外还犯有包庇亲友的严重违法行为和拥有多处违法住宅等罪行。

  据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23日报道,土议会22日召开由代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政府成员和护法机关负责人出席的特别会议。与会议员一致同意剥夺阿塔耶夫的豁免权,并批准总检察长穆罕默德古雷·奥格舒科夫有关对阿塔耶夫提起刑事诉讼并予以拘捕的请求。

  土库曼斯坦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21日凌晨因心脏骤停逝世。根据土库曼斯坦宪法,总统去世后应由议长代行总统职权,但议长阿塔耶夫由于被总检察院提起诉讼而丧失这一权利。土库曼斯坦国家政权最高权力代表机构——人民委员会将于26日召开会议,选出新一届总统候选人,并确定总统选举日期。

  此外,土国家安全部23日通过官方报纸发表声明,表示会维持国内局势稳定,“日夜坚守尼亚佐夫所取得的成就”。路透社报道说,土首都阿什哈巴德街上的军警数量当天有所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