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45 每日新报

  

“发现”号航天飞机安全回家(图)
美2006年太空飞行任务画圆满句号

  新华社12月23日电 美国东部时间22日17时32分(北京时间23日6时32分),“发现”号航天飞机结束了为期13天的太空之旅,安全降落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这标志着航天飞机的年末飞行圆满结束。

  “发现”号最初定于当天下午3时56分在第一降落地点——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但阵雨迫使地面控制中心放弃第一次降落时机。第二降落地点——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天气也不理想,风力过大。在空中逡巡再三,肯尼迪航天中心天气终见好转,地面控制中心仍然选择让“发现”号在那里降落。

  美国东部时间22日16时26分(北京时间23日5时26分),“发现”号开始脱离原先飞行轨道,向地球方向减速下降。穿越地球大气层后,“发现”号下降,直至俯冲着从西北方向奔向肯尼迪航天中心第15跑道,触地后滑行并稳稳地停下。地面控制中心通过无线电通话说:“‘发现’号,欢迎回家!”

  最终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是令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机组指令长马克·波兰斯基说,机组人员的家属大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等候他们归来,而且这里的降落条件最佳。如果受天气影响改降别处,美国宇航局还要耗费数百万美元,用波音飞机将“发现”号驮回肯尼迪航天中心。地面控制中心称赞“发现”号这次飞行“非常成功”。

  9日夜航璀璨升空后,“发现”号于11日安全飞抵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像“太空快递员”一样,“发现”号这次又送去了一个新的巨大结构组件、大量实验及生活物资,还为空间站长期考察组送去了一名“换班”宇航员。

  不仅送货上门,“发现”号机组宇航员还负责安装调配。第一次太空行走,安装结构组件;第二次和第三次太空行走,两名宇航员充当“太空电工”,成功使得空间站部分结构的电力供应从旧系统转接到新系统。9月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送去的新太阳能电池板正式开始供电,成为空间站的永久供电系统。

  原本一切任务进展顺利,宇航员们可享受片刻轻闲。但回收一组旧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却将宇航员们难住。站内遥控操作屡试不奏效,地面控制中心最终决定增加一次太空行走,把这组难缠的电池板收拾妥当。

  宇航局认为,原来安排的三次太空行走任务难度系数已创新高,又加上收缩电池板的考验,“发现”号宇航员们完成了迄今最为复杂的一次任务。

  8天忙碌的对接期结束,“发现”号返航。身后的国际空间站俨然又“长大”了一截。新的结构组件使空间站的“体重”增加了近两吨,身长达到120米;新的电力系统未来可以保证空间站宇航员扩容至6人,后续上站的欧洲“哥伦布”实验舱、日本“希望”号实验舱都会有充足的电力供应。

  降落的这一天,地面控制中心给宇航员放送的起床音乐是佩里·科莫的《回家过节》。“发现”号安全返回,宇航员们可以回家享受圣诞和新年长假的欢乐了。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5时32分(北京时间23日6时32分)安全降落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结束了这次为期13天的太空飞行任务。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