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磨磨蹭蹭回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因天气原因又多等近2小时,安全降落的宇航员们迎来“美好假期”

  笼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的云层和风雨终于消散,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错过第一次降落机会大约两小时后接到降落命令。

  美国东部时间22日17时32分(北京时间23日6时32分),“发现”号安全降落在肯尼
迪航天中心。

  等待回家

  美国东部时间22日早晨7时22分,“发现”号上的7名宇航员在歌声中被唤醒。这次,地面控制中心选择的曲目是《过节哪儿也比不了家》。

  “早安,‘发现’号,”位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地面控制中心对宇航员们说,“我们希望你们同意我们的观点,‘过节时哪儿也比不了家’,因为我们希望今天下午能在地球上见到你们。”

  “我们最同意的就是这事,”“发现”号指令长波兰斯基回答道。

  地点选择

  “发现”号第一次降落时机为美国东部时间22日15时56分(北京时间23日凌晨4时56分),降落地点为肯尼迪航天中心。此外,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为候选降落场。如果第一次时机不能降落,“发现”号还有7次降落机会。

  但美国航空和航天局还是希望能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因为此后无需动用波音747飞机将“发现”号从另外两个降落场“驮”回来,这不仅可以节省1700万美元,还为下次发射留出了充足准备时间。此外,宇航们也希望降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因为他们的家人都已等在那里迎接。

  天不作美

  然而,天公并不作美。

  第一次降落时间到来前,地面控制中心告诉“发现”号:“佛罗里达的新消息是‘不稳定’,机会已经错过”。地面控制中心还命令宇航员们停止进食饮料。喝饮料是宇航员在降落前的最后一个步骤,目的是帮助他们适应地球重力。

  由于当时天气预报显示,肯尼迪航天中心和爱德华兹空军基地22日全天天气都不太乐观,只有白沙导弹靶场天气条件较佳。所以,美国航空和航天局已经做好让“发现”号降到白沙导弹靶场的准备。

  安全降落

  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下午5时32分是“发现”号降落的第二次机会。

  这次,运气不错。“早先的障碍已经消除,”随着地面传来好消息,“发现”号开始下降高度,以每小时2万公里的速度冲入大气层。

  几乎与预定时间分秒不差,在轰鸣声中,“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了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跑道上。那时,夜色初上,跑道灯光已点亮。

  “你们回到佛罗里达让人激动地发抖,”地面控制中心说。

  停下航天飞机,波兰斯基回答说:“你们有7个激动地发抖的人在这里……我想将迎来一个美好的假期。”

  □背景

  “发现”号8天精彩旅程

  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8天时间里,两组宇航员共实施4次太空行走。第一次太空行走,宇航员成功为空间站安装了新的巨大结构组件。接下来两次太空行走,宇航员又为空间站当“电工”,完成了高难度的电力系统重新布线工作。临时增加的第四次太空行走,宇航员们成功解决了旧太阳能电池板回收问题。

  8天忙碌的对接期结束,“发现”号返航。身后的国际空间站俨然又“长大”了一截。新的结构组件使空间站的“体重”增加了近两吨,身长达到120米。

  “发现”号平安回家还标志着美国航空和航天局完成了2006年的全部3次太空航行任务。明年,航天飞机还将前往太空执行5次任务,继续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工作。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