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设计残障婴被轰不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一份调查显示部分诊所愿为残疾父母制造“残疾婴儿”

  新快报讯 “设计婴儿”一向备受社会争议,但美国最近一份调查结果更加骇人听闻。约百分之三受访诊所表示会应顾客要求,为残疾父母制造“残疾婴儿”。调查结果引起医学界及社会极大回响,有医生谴责做法不合道德。但也有伦理学家指残疾人士社群有自己的文化,不把残疾当成缺陷,只想子女与自己更加“相似”。

  暂无法证明有“残疾婴儿”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基因与公共政策中心研究人员访问了415间诊所,当中190间愿意受访,137间表示会提供“胚胎植入前基因诊断”(PGD)。这种胚胎筛选会先检查胚胎的基因,确定无误才放回子宫内,可避免孕妇流产,或婴儿出现任何致命的先天缺陷。

  调查问及多条与“胚胎植入前基因诊断”有关的问题,更问及诊所会否提供“选择有缺陷胚胎”的服务。令人惊讶的是,其中四间诊所表示会提供有关服务,约占受访并提供胚胎筛选服务诊所的百分之三。

  社会人士一向担心胚胎筛选会导致完美的“设计婴儿”出现,但更叫人担心的是,现在可能有父母会要求诞下有缺陷和残疾的婴儿。事件虽然在医学界引起激烈讨论,但由于调查以匿名方式进行,暂时无法求证是否已经有“残疾婴儿”因此诞生。

  费用高昂五成机会成孕

  从事基因工程的医生休斯指责这种胚胎筛选做法非常胡闹,更不可能有百分之三诊所参与其中。他指技术的原意是诊断和治疗疾病,反其道而行是不道德和不合适的。

  生物伦理学家卡恩表示可以理解这些父母背后的动机,一些聋人或侏儒症患者社群拥有自己的文化认同,不像普通人般视之为缺陷,只想子女与自己更加“相似”。

  纽约大学的格里福教授表示,选择“残疾婴儿”即使在技术上可行,成本高昂也令情况不会太普遍。每次“胚胎植入前基因诊断”费用逾1.5万美元,而且每次筛选后只有五成机会怀孕,要刻意诞“残疾婴儿”费用将非常昂贵。格里福又指社会人士反应过敏,只要父母在下决定前听取风险和好处的建议,其决定根本与他人无关。(王尚)

  相关链接

  

  侏儒妇斥反对者专横

  新快报讯刻意诞下“残疾婴儿”引起广泛争论,但一名患有侏儒症的妇女就现身说法,批评反对的社会人士专横傲慢。也有聋哑人士表示,他们视自己为“没有听觉但功能完全正常的人”。

  新泽西州的雷诺兹自小患有侏儒症,童年曾接受手术矫正骨骼畸形。她的初生女儿去年因侏儒症相关疾病去世。侏儒症夫妇有四分之一机会诞下有致命疾病的婴儿,五成机会是侏儒子女,亦有两成五机会诞下正常后代。

  三十九岁的雷诺兹指健康的侏儒胚胎就是健康胚胎,就算是侏儒也可上学上班,与其他人做朋友,社会人士不应阻止他们拥有与自己相似的子女。(王尚)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