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界]丹尼尔•奥特加(尼加拉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50 金羊网-新快报

  16年后,这位尼加拉瓜著名的反美斗士已经成了一名经验老到的政客,他变得更加温和和务实。

  这是一张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永远都不会喜欢的照片。照片上,美国高级官员托马斯·沙南与尼加拉瓜新当选的总统丹尼尔·奥特加双手紧握,面带微笑。上世纪80年代,里根花了上百万美元颠覆当时的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简称桑解阵),最后却以
失败告终,而奥特加正是桑解阵的领袖。

  11月5日,60岁的奥特加刚刚赢得尼加拉瓜总统大选,不久后他就向美国表达了希望能够建立互利互信的双边关系的愿望。对于这样一位过去以“反美”著称的左翼总统来说,这种转变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人们目前还无法下结论。明年1月10日,奥特加将进行他的就职典礼,接下来,人们将会对他的行动拭目以待。

  但近几个月来他发表的言论却表明,他已然了解了当今世界的变化之大。冷战时期,奥特加曾是反独裁统治的革命者和著名的反美战士。但时过境迁,当年的斗士变得更加温和、更加务实。近来,他陆续发表了对私有财产尊重的讲话以及决定继续吸引外资到尼加拉瓜。

  今时今日的奥特加不再是一个强硬的战士。“他正尽力在自己的政府中建立信心,”尼加拉瓜杂志编辑卡洛斯·查莫洛说,“他意识到从政路上的很多限制,这一切都表明他是一个现实及感性的人。”

  奥特加的政治理念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那时美国刚从越南撤军,把重心都放在遍布游击队的拉丁美洲。奥特加的反美思想就是从那时候形成的。1984年首次当选总统后,奥特加单纯地以为新政权的诞生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尼加拉瓜的面貌,老百姓也可以从此不再有衣食之虞。但到了1990年,由于美国的幕后影响,加上不听从卡斯特罗的忠告,他在总统大选中落败了。

  16年后,奥特加已经是一名经验老到的政客。如今,从他的身上再也找不到上世纪80年代时的影子了:绿色军装换成了休闲衬衫,演说中充满了“爱”与“和平”等字眼。相比起拉美其他国家的左翼政府,现今的尼加拉瓜政府更趋于中立化,他们意识到市场与民主进程的发展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奥特加的政治转变也给了华盛顿与该地区发展良好关系的契机,尼加拉瓜在经济上与美国紧密的联系也给了布什政府更大的活动空间。美国将继续对尼加拉瓜实行经济支援,这对奥特加新政府也是一剂强心针。奥特加目前需要做的是把握好其中的利弊平衡关系,以避免再犯过去的错误。

  不过双方仍处于相互试探之中。美国人不会忘记年轻时代的奥特加曾给他们带来过多大的冲击,而奥特加在改变做法后,也需要时间来观望事态的发展。

  (黄子虹/编译)

  

[政界]丹尼尔•奥特加(尼加拉瓜)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