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库曼斯坦痛失总统政局充满变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0:09 中国日报网站

  尼亚佐夫执政多年 土库曼斯坦经济发展迅速

  土库曼斯坦人说他是“真主的选择”

  当今土库曼斯坦社会的政治和文化生活中使用率最高的词汇大概就是“土库曼巴什”,意为“土库曼之父”,这就是人们对尼亚佐夫的称呼。尼亚佐夫1940年出生,4岁时父亲在
卫国战争中牺牲,8岁时其他家人死于当年的大地震。从此他便成了一个孤儿。22岁时,他加入了苏共,40岁时任苏共阿什哈巴德市党委第一书记,50岁时当选为土最高苏维埃主席,

  并开始担任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91年10月,尼亚佐夫领导土库曼斯坦宣布独立。1999年,土库曼斯坦人民委员会和议会联合通过决议,授权他“无限期行使总统权力”。与此同时,他还兼任土政府首脑、武装力量总司令和民主党主席等职。

  尼亚佐夫执政多年,土库曼斯坦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迅速,中亚国家很少有出其右者,主要原因有:一是没有进行俄罗斯式的“休克疗法”,也没有急于推进“多党民主”,确保了土没有受到强烈的社会政治冲击,在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基本上保证了经济的有序发展;二是不参与集团政治,获得联合国“永久中立”地位为土赢得了较为宽松的国际空间,使土能在上个世纪90年代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三是在独立后发现了丰富的油气资源,从而为尼亚佐夫的经济奇迹提供了物质基础。

  这位西方媒体笔下的“独裁者”,在土库曼斯坦具有极高威望,全国各战略要地都竖起他本人及其父母的雕像。土库曼斯坦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他的形象,不管是在电视上、报纸上、广告牌上、货币上、地毯上,还是伏特加酒瓶上。首都市中心广场上,他的雕像随着太阳转动。他说芭蕾舞和马戏不符合土人民文化传统,芭蕾舞剧院立即解散;他还取消了司法部,代之以公正部;他把一年12个月和一周7天的名称都改成与自己、与自己的亲人或者与个人成就有关的称号。他获得多枚国家最高奖项,其作品被译成30多种文字在全球发行。他撰写的《鲁赫纳马》是本关于治国方针和为人处世道理的书,内容包罗万象,被列为各年龄层次学校的必读书。电视台每天播放新闻之前也要先朗诵一段《鲁赫纳马》,并专门拨出时段对这本书进行讲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副主任陈杰军说,尼亚佐夫在任期间推行了优厚的福利政策,百姓不仅可以享受免费医疗,还可免费使用水、电、天然气,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可申请助学金。今年前9个月,该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中亚第二,仅次于哈萨克斯坦,人民生活衣食无忧。尼亚佐夫经常工作到深夜,还不时“微服私访”,检查各部长的工作情况,90%以上的老百姓都由衷爱戴他。他动心脏手术时,各单位都举行了祈祷活动。

  在土库曼斯坦人眼里,尼亚佐夫是“真主的选择”,尽管他不止一次谦虚地拒绝“土库曼人民之父”和“终身总统”称号,但全国媒体仍坚持歌颂他是“真主赐予土库曼人伟大的终身领袖”。

  后尼亚佐夫时代前景不明

  21日,俄新社网站迅速登出题为“尼亚佐夫之后的土库曼斯坦何去何从”的文章。中亚问题分析家萨特帕耶夫说:“我敢肯定土库曼斯坦的总统权力之争将非常激烈而艰难。由于这场争夺关系到能带来巨大财富的天然气资源,土库曼斯坦的局势将会恶化。”负责亚洲新闻报道的杂志编辑波莱特亚夫说:“传统的国家统治体系没有预见到应该提前从政界精英或者普通百姓中挑选一个继任者。一旦总统过世,国内为争权夺利而爆发政治冲突在所难免。”

  一位长期居住在阿什哈巴德的中国侨领表示,现在百姓担心的是这样一位内政和外交策略的高手离去后,还有没有人具有控制土库曼斯坦全局的能力。多年来,在尼亚佐夫的光芒之下,该国政坛上再没有出现第二个光芒四射的人。由于尼亚佐夫没有指定继承人,国内各派政治势力之间很可能会出现不平衡,进一步引发对权力的争夺。

  目前,土反对派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争取西方的支持。前副总理、现任土社会政治运动“瓦坦”主席表示,他已与其他土反对派人士进行了电话联络,将在一两天之内聚会共商时局。

  据法新社报道,从目前情况来看,有几个政治人物和团体被认为是可能的总统继任者。一位是刚被任命为代理总统的副总理,一位是尼亚佐夫生前的私人安全保卫负责人,另外由尼亚佐夫的儿子率领的尼亚佐夫家族也可能会产生接班人。

  但有专家认为,个人和团体并不是这场博弈中最重要的因素。实际上,美国、俄罗斯、伊朗等世界和地区大国在土政权交接过程中发挥的影响才是决定该地区未来发展的关键。俄罗斯一直对尼亚佐夫不满,曾为尼的多名反对派提供庇护,不可能不介入后尼亚佐夫时代的土库曼斯坦政局。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甚至说,两伊将介入土的权力之争。

  也有专家认为,照目前情况来看,土库曼斯坦不太可能改变一贯奉行的中立政策。因为它虽然拥有能源,但毕竟是一个小国,客观上欠缺在大国之间周旋的能力,何况在外交上保持中立的政策在当地已经深入人心,不是哪一届政府在一朝一夕间就能改变的。陈杰军曾访问土库曼斯坦,他表示当地从政府到民间对中国的态度都非常友好,预计新总统上台后不会改变现有的中土友好关系。

  (来源: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常喆 本报记者 江雪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