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会费分摊方案出台 中俄略增日本“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1: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联合国2007年至2009年会费分摊日前出台。根据此次修订的会费新标准,日本会费分摊份额将下降大约3个百分点,中国、俄罗斯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费比例均略有上升。承担会费最多的美国仍将保持22%的最高分摊比例不变。

  日本“减负”

  法新社23日报道说,根据方案,日本今后3年承担的会费比例将由19.4%降至16.6%。这一降幅尽管没有达到日本预期,但也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它减轻财政负担的目标。

  日本今年3月向第60届联大负责预算问题的第五委员会提交修订会费比例建议,核心内容是减少日本承担比例,同时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的比例设定3%或5%的最低限额。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实际上是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而不得的日本在拿联合国会费“说事”,其实质是对无法“入常”表示不满。

  根据日本建议,常任理事国中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中国和俄罗斯。如果中俄各承担3%会费,则日本承担的会费比例将由现在的19.4%减少到15.7%。

  日本的上述提议未获通过。会费比例下调后,日本仍是承担联合国会费第二多的国家。日本今年交纳联合国会费约20亿美元。日本2005年国民生产总值为4.6万亿美元。

  中俄略升

  联合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经费大多来源于各成员国缴纳的会费。联合国会费由联合国会费委员会每3年计算一次,根据会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等因素确定,计算方式相当复杂。

  此次美国会费比例保持不变,日本会费削减,其他一些国家会费分摊比例则相应增加。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比例将由2.05%上升至2.66%,俄罗斯分担的会费比例将由1.1%升至1.2%。

  今年4月,时任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政府不反对增加其分摊的联合国会费比例,但反对个别国家提议强迫联合国成员国增加会费。杰尼索夫说,俄承担的联合国会费中,40%出于自愿,“根据国内生产总值(GDP)标准,俄罗斯应当缴纳的会费只有现在的1/3”。

  欧盟反对?

  为抵消日本削减会费,欧盟25国会费分摊比例也将略有增加。其中,德国分摊的会费比例将增至8.57%,英国将增加到6.64%,法国增加到6.30%,意大利增加到5.07%,西班牙增加到2.96%。

  欧盟25国目前分摊的联合国会费比例为36.5%。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高级官员21日说,联合国会费委员会此次计算会费分摊比例标准有细微改动,但会费将有所上升的欧盟国家却对新的计算方式表示反对。

  这名官员说,按照新方法,成员国会费将以国民总收入为计算基础,统计基准期为四年半。美国、日本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基本同意这种计算方式,但欧盟表示反对,希望把基准期延长至6年。

  ·张代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