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赖掉”不少 中国增加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2:15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联合国2007年至2009年会费分摊方案日前出台。根据方案,日本今后3年承担的会费比例将由19.4%降至16.6%。

  日本今年3月向第60届联大负责预算问题的第五委员会提交修订会费比例建议,核心
内容是减少日本承担比例,同时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承担的比例设定3%或5%的最低限额。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实际上是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而不得的日本在拿联合国会费“说事”,其实质是对无法“入常”表示不满,要求减轻自己的财政负担。根据日本建议,常任理事国中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中国和俄罗斯。如果中俄各承担3%会费,则日本承担的会费比例将由现在的19.4%减少到15.7%。

  日本的上述提议未获通过。会费比例下调后,日本仍是承担联合国会费第二多的国家。日本今年交纳联合国会费约20亿美元。

  联合国会费由联合国会费委员会每3年计算一次,根据会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等因素确定,计算方式相当复杂。

  此次美国会费比例保持不变,日本会费削减,其他一些国家会费分摊比例则相应增加。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比例将由2.05%上升至2.66%,俄罗斯分担的会费比例将由1.1%升至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