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回地球过圣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5:34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笼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的云层和风雨终于消散,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错过第一次降落机会大约两小时后接到降落命令。

  美国东部时间22日17时32分(北京时间23日晨6时32分),“发现”号在太空呆了13天后安全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

  10个小时前,“发现”号上的7名宇航员在歌声中被唤醒。这次,地面控制中心选择的曲目是《过节哪儿也比不了家》。

  “早安,‘发现’号。”位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地面控制中心对宇航员们说,“我们希望你们同意我们的观点,‘过节时哪儿也比不了家’,因为我们希望今天下午能在地球上见到你们。”

  “我们最同意的就是这事。”“发现”号指令长马克·波兰斯基回答道。

  在因为天气原因错过了第一次降落机会后,“发现”号抓住了第二次机会。

  “早先的障碍已经消除。”随着地面传来好消息,“发现”号开始下降高度,以每小时2万公里的速度冲入大气层。

  几乎与预定时间分秒不差,在轰鸣声中,“发现”号稳稳地降落在了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跑道上。那时,夜色初显,跑道灯光已点亮。

  “你们回到佛罗里达让人激动得发抖。”地面控制中心说。

  停下航天飞机,波兰斯基回答说:“你们有7个激动得发抖的人在这里……我想将迎来一个美好的假期。”

  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们也在关注着“发现”号。国际空间站指令长、美国宇航员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于降落完成前数小时在太空播放了一首歌曲《我要在家过圣诞》。

  “我想这歌对‘发现’号来说也许挺适合。”洛佩斯-阿莱格里亚说。

  ◇新华短评

  NASA重拾信心

   “发现”号22日安全着陆,给2006年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而明年,美国宇航局(NASA)的日程表上一共为现役的3架航天飞机安排了5次飞行任务。步伐在加快,这表明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NASA跌至谷底的信心正稳步恢复。

  “发现”号的这次飞行成为关注焦点,主要是因为NASA自信地取消了航天飞机日间发射的禁令,选在夜间。12月9日晚“发现”号升空时的烈焰照亮了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夜空,美国及外国媒体纷纷以此为标题报道:“4年来美国航天飞机首次恢复夜间发射”。

  在航天飞机25年历史上,夜间发射其实并不是新鲜事。统计显示,此前,航天飞机曾经进行过28次夜间发射。但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的解体事故将美国航天飞机项目全盘打乱。

  停飞两年半,无数次的安全评估和设计改进之后,2005年夏天,NASA小心翼翼地进行了第一次“重返太空”试验飞行,却又增设了日间发射的新限制,以确保发射升空过程中,各种监测设备能够清楚地拍摄到外部燃料箱是否有危险的泡沫材料脱落。

  2006年7月,“发现”号第二次重返太空;9月,“阿特兰蒂斯”号升空,空间站建设重启。NASA说,通过这三次飞行,泡沫材料脱落“完全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于是当“发现”号这次飞行提上日程时,NASA信心十足地取消了日间发射限制。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