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导致人发胖的原因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12月23日电(记者许云鹏、赵凯)通常认为过度饮食和缺乏运动是导致人们不断发胖的直接原因,然而专家指出,还有其他许多因素可导致人们患上肥胖症。

  智利《信使报》23日报道说,缺乏睡眠、种族和年龄、是否吸烟以及环境温度等也是导致人们肥胖的原因。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普遍比睡眠时间更长的人胖。这可能是因为睡眠不足影响了新陈代谢功能,使刺激食欲的荷尔蒙增加,同时使产生饱
胀感的荷尔蒙水平降低。

  研究显示,40岁以上的人群发胖的几率是40以下人群的三倍,而黑人女性的发胖可能性比白人女性高两倍。同时,戒烟容易使人发胖。吸烟的人不易发胖是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能够抑制食欲。停止吸烟后,人体的新陈代谢率降低,体重也会有所升高。

  至于环境温度对体重的影响,专家指出,维持体温意味着能量的消耗,温和的环境下人体保持体温的能耗最少。研究表明,置身于27度环境下的女性比身处22度环境下的女性每天多消耗约239千卡的热量。

  此外,专家研究发现,人们是否会变胖可能在出生前就被决定了,肥胖妇女的子女最容易发胖。专家还发现,存在“胚胎编程”的现象:如果胎儿在母体内的营养状况较差,会自动降低自身的新陈代谢水平,出生后如果摄入丰富的营养,则有可能导致发胖。

  专家还认为,体重与生育能力之间有着某种微妙的联系。正常体重的妇女平均生育3.2个子女,而偏胖或过度肥胖的妇女平均生育3.5个子女,这些子女也具有发胖的潜质。研究还发现,育龄妇女每推迟5年生育,其子女发胖的几率就上升14%。另外,某些神经类药物、抗抑郁、抗痉挛、降血压等药物都有一定的使人发胖的副作用。而长期处于化学物污染的环境会导致人体雌激素分泌失调,也会引发肥胖。

  专家还指出,肥胖的人倾向于与体形相似的人结婚,这就大大增加了肥胖儿的出生几率,而且很容易把引发肥胖的一些行为习惯传承给下一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