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他信亲民作风被中产阶层称为政治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2:10 新闻晨报

  ■关键词:“亲民总理”

  反常现象被中产阶层称为政治秀

  他信执政期间的亲民作风,颇受外界瞩目,但也颇有争议。他走入普通农民的家庭,与他们同吃共住。他在电台开播“总理与民谈话”节目,每周六亮相电台,直接与民对话、
谈心,阐释国家的大政方针。他还在官邸前设置“总理信箱”,直接接纳民众投诉,听民声、解忧难,被老百姓称为“亲民总理”。许多泰国人都很欣赏他的亲民作风,称他是“泰国历史上惟一走进贫民窟跟人们会面的总理”。在泰国广大农村地区,他被看作关心穷人疾苦、英明果断的领袖而广受欢迎。也正是这一占泰国总人口约70%的群众基础,使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屡次大选中获得多数票地位。

  然而,也有泰国民众提出这样的“疑问”:他信出身于富商,却为何对穷人如此亲近?

  泰国中产阶层和知识分子分析称,这正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即这一“反常的现象”表明,“他信的亲民实际上不过是富商笼络基层选民的政治秀”,是“小亲民”,而非“大亲民”。从根本上说,他并没有关注到社会公正问题、提高各阶层整体经济水平,以及民众对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的同等渴望。例如,他在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忽视了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未认真制订

城市规划和地区发展规划,放松了对道路、停车场、下水道等设施的建设。近年来,一些反私营化工会和批评人士筹组“绿色”阵营,提出加强环保,反对把国家财富转化为私人商业王国。自称“深受40年来泰国经济及工业政策之害”的民间组织“泰国穷人会议”亦频频活动,要求政府修改公共森林法等。应当说,他信亲民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但作为国家领导人,他在注重细微关怀的同时,更应在大政方针上下力气,体现政策对各个阶层群众的同等关爱,这才是“大亲民”的要义。

  ■关键词:“CEO治国”

  强调高效增长忽视社会和谐

  他信早年毕业于泰国警察学院,在美获刑事犯罪学博士,曾任警察局中校,上世纪80年代“下海”,凭借与政、商、金融界的良好关系,创办西那瓦电脑与投资服务公司,经营电信业,很快跻身泰国富商行列。90年代中期,他已拥有230亿铢(约6亿美元)财富,一跃成为泰国首富,下辖移动电话、有线电视和通讯卫星服务公司。

  由于曾有成功从商的经历,因此当他2001年执政后,崇尚以CEO(公司首席执行官)理念治国,被称为“他信经济学”或“他信主义”。2005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承认自己“管理国家的风格就像一个企业的CEO”,并表示“作为CEO,就意味着你要承担责任,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意味着你必须要有效率地工作,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工作,只是底线有些不同,我的底线是要对国家经济有回报,同时也要回报我的社会”。

  应当说,以CEO理念治国,有其可取之处,也取得了不俗的经济业绩。2001年2月19日,他信在执政第一天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就发给内阁成员每人一台

笔记本电脑,要求今后内阁会议摆脱对秘书的依赖。这一举措使每次内阁会议的费用从18万铢降为4万铢,准备文件的时间从20小时降至6小时,大大提高了效率。

  然而,也有泰国民众认为,他信作为公司老板或集团总裁,尽可以追求利润和高效,但作为国家领导人,这样做却有不足。因为涉及社会保障和国家软环境的建设,并不能依靠经济和效益来衡量。例如,一些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就认为他忽视了对城市发展的协调,重农村、轻城市,特别是忽视公民参政权和监督权的改善,引起对他信的不满,为2006年年初以来城乡严重分裂埋下隐患。

  对于他信家族等大集团快速积累财富的做法,一些反全球化的组织抨击“是在对泰国进行有系统的劫掠”。对于他信推行的经济私有化政策,即把国有电信、航空等战略性产业部门的股权以较大比例出售给外国集团的做法,泰国知识分子和精英阶层抨击最多,认为此举使本国的经济命脉控制在外国手中,威胁到国家安全。客观来看,他信在强调高效增长的同时,确有忽视社会和谐发展的失误,值得深思。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