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元波动影响内外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0 国际在线

  11月下旬以来,美元汇率指数(以1973年为100)持续下跌,并突破了85的支撑线,到12月初跌到了82。同2001年7月的121相比,跌幅近32%。美国金融界一种意见认为,下一个支撑线是80,那将是30年来的最低线,突破此线,美元就可能全线崩溃。但也有意见认为:美国的双赤字不解决,美元下跌就难以遏止,但贬值将是有序、起伏的,陷入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美元波动对经济的影响可以从静态和动态两方面考察。静态地看,美元汇率的强弱对美国经济本身和世界经济有着不同的意义。强势美元为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增光,它有利于吸引国外投资,有利于美国公司的国外购并,增强美国人的海外购买力。同时,它也不利于美国的出口,是其贸易逆差扩大的根源之一。此外,美国公司的国外收益在汇回国内时缩水。对外而言,强势美元对外国投资者是强大的磁石,人们愿意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并持有美元资产用于保值、增值。外国的商品和服务在美国市场具有价格优势,人们也愿意到美国兴业、求职而赚取美元。

  动态地看,美元汇率的巨幅波动对世界经济的稳定有很大影响。它给投资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影响投资决策。国际贸易会因汇率波动而提高交易成本。对外国的债务人和美元资产持有者而言,影响是严重的。此外,美元汇率波动会给国际投机资本以可乘之机,导致各国金融市场的动荡。

  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美国经常账户逆差持续扩大对美元走势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全球爆发过6次金融危机,且都同国际收支失衡有关。从经验看,一国经常账户逆差占其GDP的比重到5%时,即有触发金融危机的危险。2005年美国经常账户逆差达7914亿美元,约合当年GDP的6.4 %,超过了经验主义的安全线。到目前为止,除美元呈疲软之势外,并没有美元暴跌和金融失控的迹象。这可能同以下原因有关:

  首先,美国经济基数大,2005年的GDP高达12.5万亿美元,而当年对外总债务约为2.5万亿美元,负债率20.4%。按国际警戒指标,视国情不同,负债率应当在20%—30%之间。因此,尽管美国的当年经常账户逆差突破新高,却仍处安全空间;第二,贸易失衡同经济增长快有关,增长越快逆差越大,此时美联储利率政策趋紧,较高的利率则使美元得到支撑;第三,美国的贸易伙伴国为了防止对美出口滑坡,出手干预以保持汇率相对稳定;第四,美元贬值会给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国家或经济体造成巨额损失,所以一般说,它们不会在美元疲软时抛售美元;第五,有实力的国际金融炒家大部分在美国,搞垮美元于己不利,他们也没有同美联储对决的力量。

  基于上述原因,当美国外债越来越大时,美元自然疲软,但突然崩溃的可能性则不大。鉴于美元汇率波动对国际经济的重要影响,关注它的走势,防范美元的汇率风险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作为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陈宝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