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自民党酝酿升级对朝制裁 内阁态度审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22日在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的情况下宣布休会,日本自民党对朝鲜经济制裁小组当天即召集会议,决定在10月实施制裁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朝制裁。而日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24日则对强化制裁表示了慎重的态度,外相麻生太郎也强调日本对朝鲜“对话与压力”双管齐下的政策将不会改变。

  ***自民党酝酿全面停止日朝贸易

  据日本媒体综合报道,根据自民党对朝鲜经济制裁小组的会议决议,新制裁的重点在于全面停止日朝贸易、切断日朝间资金渠道,具体内容包括:降低对朝汇款申报额度;禁止对朝特定汇款、携带现金入朝;全面禁止对朝汇款和对朝出口;全面禁止朝船舶入港;限制朝政府官员入境等。

  在朝鲜方面于今年7月初试射导弹后,日本政府开始对朝鲜实施单方面经济制裁,朝鲜轮船“万景峰92”号被禁止入港。朝鲜官员被限制入境。此后,日本又以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试射导弹通过决议以及朝鲜宣布进行核试爆为由,相继于9月中旬和10月中旬启动了新的对朝制裁措施,其中包括禁止所有朝鲜船只进入日本港口,全面禁止进口朝鲜产品等。

  据日本媒体统计,自10月日本采取禁止进口朝产品措施以来,日朝贸易总额同比下降55.7%(减少8.5亿日元)。但对朝汇款尚未被禁止,去年官方统计数额即达2.8亿日元,从日本携入朝鲜的现金更达27.63亿日元。另据22日政府内阁决议答辩书称,1996年以来,日本通过国际组织对朝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共达129.5亿万日元(按1美元=110日元汇率换算),其中粮食支援为119.475亿日元,医疗物资为9.575亿日元。

  ***日本内阁官员态度审慎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24日在记者会上谈到对朝鲜强化制裁的问题时表示了慎重的态度,他指出目前内阁并未商讨任何具体的强化制裁案。对六方会谈没有成果休会一事,他指责朝鲜未改变原则性立场,并对此表示遗憾。但他强调,将继续和中美等国合作,有耐心地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并努力就日本国民遭绑架问题实现日朝双边协商。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当日在日本一家民营电视台的节目中也表示,应维持六方会谈的架构,并强调日本对朝鲜“对话与压力”双管齐下的政策将不会改变。针对有人提出重新检讨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架构乃至放弃这项协议的看法,麻生持反对意见。他指出,要解决朝鲜发展核武问题不应有其它的架构,应维持目前六国协议的架构。

  专家认为,经济制裁问题已经成为六方会谈前进的一大障碍,朝方坚持将其纳入会谈讨论框架,但美国认为应该通过其他渠道另寻解决办法。据《今日美国》报道,由于朝鲜经济严重依赖外援,核试验后各方采取的对朝制裁措施产生一定效果,朝鲜今年的GDP增长率可能从去年的2.2%转为负增长。日本是朝鲜现汇来源地之一,如全面切断对朝贸易和金融联系,将恶化朝鲜国际收支,对朝经济及朝核问题走向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日报网站驻东京特约记者 齐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