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大国崛起3根必要支柱:海权 工业 殖民(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03 国际在线

  不列颠——全球性大国的先行者

  “在我看来,纺纱机、铁路、轮船和电报,这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我们和宇宙是一致的;一定有一个伟大的神灵在我们中间工作,他就是创造万物和主宰一切的上帝。”1851年5月,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在伦敦召开时,英国小说家查尔斯·金斯利在宏伟的水晶宫前写下了这些文字。

  工业革命的起飞,使得英国国家财富和人民消费力不断超过人口的增长,从1801年到1901年,英国人口平均年增长1.26%,最终从1050万达到4180万人,然而英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却增长了14倍。平均实际工资在19世纪前半叶增长了25%,在之后的半个世纪中增长了80%。英国森林资源的贫乏,使得英国早早就采用了煤炭这一工业革命时代的燃料。到了1870年时,联合王国就消耗了1亿吨煤,发出的热量相当于800万亿卡,这些惊人的热量推动着高达4000万马力的蒸汽机能量,约等于有4000万精壮的劳动力在大不列颠帝国的各个角落昼夜不停地工作。机械动力使得工业可以取得惊人的增长,而不必受制于人力资源的局限和人口增长压力。

  就在世界博览会召开的那一年,英国占据了欧洲工业总产量的2/3,世界商业贸易的20%。由此,英国古典经济学家,威廉·斯坦利·杰文斯骄傲地说:“北美和俄国是我们的玉米田,加拿大和波罗的海沿岸是我们的木材森林,大洋洲是我们的牧场,秘鲁提供白银,南非提供黄金,印度和中国人为不列颠种茶,而地中海是我们的果园。”相对于欧洲,其他传统农业地区生产的原料不是被掠夺,就是被庞大的生产人口立刻消费掉了,根本无力产生足够的盈余来实现工业化,或者购买昂贵先进的战争机器。这不仅加强了欧洲列强在殖民战争中已经领先的火力与机动能力,也使它们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新的变化:1898年恩图曼战役中,赫伯特·基切纳少将指挥的英埃联军利用马克沁机枪和李·恩菲尔德步枪,在一上午时间内就消灭了1.1万名伊斯兰托钵僧,自己却只付出了48人的伤亡。

  与工业革命相对应,一场在银行和证券交易所中的“财政革命”,共同构成了英国大国战车上的双轮。英国实行的直接税收制度与较高的关税,不仅加强了整个社会的储蓄能力,也造成了大量储备财富。英格兰国家银行和股票交易所的建立,使得政府可以利用强大的贷款信用力支持大国时代的长期战争。在第三次反法同盟期间,英国允诺俄国和奥地利为联军提供每10万人175万英镑的津贴。同时英国的货物通过走私,像潮水一样涌入欧洲大陆,使得自己的出口总额从1796年的2170万英镑猛增到1816年的4440万英镑。

  政府的军火订货更强烈地刺激了钢铁、煤炭、木材与棉纺织行业。1793年至1815年之间,英国从税收中得到了12.17亿英镑,并从国际金融市场中借贷到了4.4亿英镑,而丝毫没有伤害它的信用和收支平衡。长期战争带来的票据结算、海事保险和战争贷款业务让伦敦变成了世界金融交易的新中心。到了1875年,英国每年7500万英镑输出的资金不仅获得了巨额利息,大部分作为投资再次投放海外,形成一种螺旋式上升。各国日益接受金本位制和以伦敦签发的票据为基础的国际收支兑汇关系。正如普鲁士元帅、在莱比锡会战中名扬天下的奥古斯特·格奈森瑙将军说的那样:“英国应当好好感谢这个暴徒(拿破仑),因为他的野心,使英国更加伟大、繁荣和富强。”

  与哈布斯堡垒帝国、路易十四或拿破仑统治下的法兰西不同,英国的大国霸权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维系它的存在。马汉在《海权论》中宣称,如果一个国家的位置使它既不会被迫从陆上保卫自己,又不会受到从陆上扩张领土的引诱。那么这种海洋目标的单一性,就使得它较之大陆国家拥有了某种优势。在1860年以前,英国的国防开支被严格限制在国民生产总值的3%左右,海陆军总人数始终没有突破35万人。然而在全球任何地方海平面上出现的英国舰队桅杆,足以使从广州到桑给巴尔的当地统治者心惊胆战。多巴哥、法属圭亚那、海地、爪哇,这些在经济或战略上尤为重要的地标一个个被纳入帝国的辽阔版图。当1815年维也纳会议召开时,英国已经基本控制了印度次大陆,曾贡献法国殖民贸易额75%的圣多明各成了英国转口贸易枢纽,在此后的半个世纪里,大英帝国的殖民地仍然在以每年10万平方英里的速度增加。

  然而,正当大英帝国的威势如日中天时,它的衰败也早已注定。正如它无情地替代了威尼斯、伊比利亚半岛和荷兰联省一样,英国崛起所带来的经验教训,将被其他后来者吸收借鉴,最终会使那些拥有更多领土、人口和资源的陆地大国超过它们的效法对象。

  德意志与美利坚—— 出身微末的后起之秀

  和以往的历史一样,不列颠大国霸权的挑战者都出自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对手。1835年,德·托克维尔在他著名的《论美国的民主》中就预言,这个面积只有230万平方公里的新兴国家将与俄国一样,“已经由上苍的意志注定要摆布半个地球的命运”。然而在托克维尔发表这番宏论之时,几乎无人愿意相信。

  的确,从1607年,英国在北美建立第一个殖民地以来,欧洲殖民者都觉得这是一块“鸡肋”:它地广人稀,劳动力奇缺,又缺乏吸引传统殖民贸易的香料与金银贵金属。然而在这些表面缺点之中,则蕴藏美国日后崛起的各种条件。塞缪尔·莫里森在《美国的成长》中叙述,相对于南美洲出产之金银,北美本地拥有的羊毛、煤炭、茶叶、小麦与金属矿产生产,既要求不断升级机械技术,也需要大量拥有技术的劳动力。西部大片未开垦地区促成欧洲持续不断的西进运动,不但使南美世袭之大庄园制难以推广,也刺激原有东北岸十三州在银行信用、邮政、交通与手工业领域的不断增长,以为拓荒后勤,进而吸引欧洲大量移民以“契约劳工”身份前往新大陆淘金。英法之间的7年战争刺激了殖民地船舶、五金与纺织工业的发展,更为日后独立战争训练了第一批职业军人与指挥官,例如当时身为弗吉尼亚民团中校之乔治·华盛顿。25年后,美国人口就已经达到了3160万,真正成为唯一一个远离欧洲中心的经济巨人。它年产83万吨钢铁,2.2万英里的铁路长度是英国的3倍,似乎已经证明,相对于狭小的英伦三岛,工业革命更易在更为宽阔的试验场上获得成功。

  与北美相比,另一个迅速借助工业革命跨入大国行列的则是一片截然相反之地。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亚条约”将德意志这片被称为欧洲走廊的土地分裂为314个大小不等的公国,按照马丁·路德的说法,在版图上宛如一件破碎的百衲衣。德国人在欧洲邻居口中,则被称为“可怜笨拙的米舒卡”。然而若干因素,已经为德国19世纪之崛起提供了伏笔:自中世纪晚期以来,北部汉撒同盟就拥有运转北海贸易的丰富经验,德国内地有莱茵河等优良天然水道交通系,只是被各封建采邑、自由城市与主教区设立的关卡所阻断,寄生于自由城市间的大学与手工作坊则使德国成为欧洲知识与工业技术的发源地。

  19世纪初,拿破仑固然封锁德意志之海外贸易,将其大部分疆域沦为战场,但占领军也打破了各地领主坐地称王的割据局面,并强制推行拿破仑法典,以保障私人财产,使一般等级制度无从延续。而德国其他如制糖、染料、纺织等工业,也因不受英国同行竞争而得到发展,颇有些中国古语“多难兴邦”的意味。1860年,德意志境内机械制造企业数量比20年前翻了一番,达到300多家,鲁尔、萨克森、西里西亚地区蕴藏的丰富褐煤和焦炭为德国的工业化起步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得德意志联邦中最大邦国普鲁士超过法国,成为仅次于英国的欧洲第二产煤国,全境铁路总长度也已达到11520公里。虽然1862年9月30日,首相俾斯麦就在普鲁士议会预算委员会上发表著名的“铁与血”即席讲话,要求考虑武力完成德国统一。然而明眼人如凯恩斯却明确地指出,德意志帝国之统一基础乃是“铁与煤”。

  与英美充满私人资本经营、注重个人自由的特性迥异,作为德意志统一领袖的普鲁士身兼开明专制与军国主义性格。普鲁士拥有德意志地区之地利,横截各邦之间绝大多数商路,是西部出产之工业品要与东部农产品交换的枢纽。从腓特烈大帝时代开始,国王就通过掌握海外贸易,木材、纺织、贸易、铁产与食盐专营收入,扶助国家资本,更直接扩充军备。1857年,“全德证券交易法案”开始通行,鼓励银行发行信用票据,吸引国际资本,法兰克福成为欧洲顶级公债市场。在德国刚刚统一后的1871年,普鲁士银行就升级为德国中央银行,发行帝国马克成为单一货币,并将法国50亿金法郎的战争赔款用于偿还公债,投资公用事业与制造业。

  在这种强大背景下,将统一所遇阻力外化,乃至不惜一战,就成为普鲁士统一德意志之唯一可行道路。赫尔穆特·冯·毛奇与阿尔弗雷德·施里芬伯爵主持下的参谋本部,不断推敲未来战争的各种可能性,及时总结过去的错误和教训。战斗、军需、通信、工程部队首次被协调指挥,利用铁路系统迅速地运输到适当的集结地点;并利用独特的短期服役制,得到一支训练素质与经验远超于其他欧洲列强的强大陆军,一手创造了影响深远的“德意志军事革命”。1866年7月3日,在波希米亚小镇柯尼西格雷茨,奥地利军队无法抵挡普鲁士军队的撞针后膛步枪和克虏伯后膛大炮,一天就伤亡了4万人,还有将近2万人成了战俘。4年后的9月4日,拿破仑三世和遍体鳞伤的法国军队在色当宣布投降,英国报纸惊呼:“欧洲失去了一位情妇,得到了一位主人。”自此,德国横空出世,控制了欧洲大国体系达20年。

  此时,美国也借助南北战争,首次检验了它在军事上的可怕潜力:这是第一次工业化时期的现代“总体战”。到了1865年初,战争前线从弗吉尼亚一直延伸到密西西比州,在海上,北军舰队执行封锁任务的疆域相当于从汉堡到热那亚。190万大军利用铁路快速调动,在电报网的统一指挥下厮杀,格兰特将军在弗吉尼亚北部持续施加压力,而谢尔曼将军则从侧翼由北至南对整个南方进行破坏性的流动穿插打击。先进的线膛炮、鱼雷、蒸汽装甲军舰和后膛装步枪等装备,第一次在实战中得以运用。随着战事的延续,北方拥有的巨大工业力量和人力资源终于转化成了战斗力,仅仅宾州每年58万吨的生铁产量就超过了南方叛乱9州的总和,从而使联邦海军拥有671艘军舰,其中236艘是蒸汽动力炮艇。毫无疑问,现代军事冲突在南北战争中第一次显露了它的本色,就是以全面动员自己的工业、金融和人力资源,彻底压倒对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