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伊怀杰):联合国安理会23日一致通过了制裁伊朗的决议。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后,安理会就此通过的第一个制裁性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表决现场

  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所有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有关的活动。要求各国对进出伊朗的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和弹道导弹相关的物资、技术和设备实行禁运;并冻结与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人员和公司的资产,在有关人员出入境时进行严密监督并向安理会下属的制裁委员会报告。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决议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扎里夫在表决后发言

  决议警告说,如果伊朗仍拒绝停止其核计划,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进一步采取除武力以外的措施。

  今年7月,安理会通过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否则就有可能面临制裁。但伊朗拒绝接受这项决议。10月24日,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向安理会递交了一份非正式决议草案,要求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此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举行了多次非正式磋商,但各方分歧很大。美国主张强化制裁措施,俄罗斯则表示反对,认为决议如果以制裁为目的,则有悖于决议的初衷,不利于伊朗核问题的政治解决。

  经过近两个月的谈判,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终于在决议草案的关键内容上达成了妥协。在23日的表决中,安理会15个理事国对决议全部投了赞成票。这显示出安理会在关键问题上求同存异、用一个声音说话的努力取得了积极效果。

  获通过的决议删除了决议草案中对与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有关人员的旅行禁令,只是要求各国在上述有关人员出入境时进行严密监督并向安理会下属的制裁委员会报告。决议还将草案中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伊朗执行决议情况向安理会提交报告的期限从30天放宽到60天。此外,决议还提出,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伊朗已暂停铀浓缩、重水反应堆相关活动,并且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安理会将中止制裁措施。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制裁并不是目的,而只是促使伊朗回到谈判轨道的一种手段。安理会这次采取的制裁措施是有限和可逆的,其范围严格限定于敏感核活动和核武器运载系统。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俄罗斯之所以支持这项决议,是希望给伊朗发出一个“严肃的信号”,即伊朗必须采取更加开放和积极的态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打消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存在的疑虑。

  伊朗方面当天作出了态度强硬的反应。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扎里夫说,某些国家推动安理会对伊朗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计划实施惩罚性措施,却对以色列的核计划不闻不问,这是一种双重标准。他还表示,开发核能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安理会的要求是不合法的。

  伊朗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安理会通过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是“非法行为”,伊朗将继续从事和平利用核能的活动。伊朗不会执行安理会的“无效决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