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对朝鲜援助成南北经济交流重要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55 世界知识

  郑成宏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人们焦虑和期盼中总算重新启动了。说起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关系,人们了解更多的是双方长期的对立和冲突,却不一定了解人民之间彼此血浓于水的感情。

  韩国自1995年开始对朝鲜提供人道主义经济援助。援助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由政府提供援助;二是由民间提供援助。其对朝鲜的援助金额逐年增加。仅在2005年,韩国对朝鲜的援助金额为3.65亿美元,与2004年的2.58亿美元相比,增长41.4%,占南北全部贸易额的34%。可见,韩国对朝鲜的援助成为南北经济交流的重要支撑。

  政府民间争相出手

  紧急援助阶段(1995年~1999年)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东欧剧变后,朝鲜面临持续九年的经济衰退。朝鲜被迫改变过去所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在舆论宣传上排斥外来援助特别是资本主义国家援助的政策。因此在1995年遭受特大自然灾害之后,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正式提出紧急援助,并首次对外公布了受灾情况,允许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红十字会调查组到朝鲜实地考察,甚至到偏僻乡村进行调查。调查团报告称:人们在挖鼠洞找粮,挖草根食用,儿童营养不良状况十分严重。在这一关键时刻,韩国各界慷慨解囊,对朝鲜提供了无偿援助。如1995年6月~1997年10月,韩国政府把自产大米1万吨无偿支援朝鲜。韩国从1996年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国产奶粉203吨运了过去,还把相当于300万美元的儿童食品支援了朝鲜。当年韩国还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朝鲜转交了修复因水灾受破坏的药厂费用34万美元。此外,1997年2月向朝鲜捐赠了相当于600万美元的儿童用粮食;5月支援相当于1000万美元的中国产玉米五万吨、韩国产奶粉300吨;8月通过联合国支援相当于2737万美元的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等等。

  与此同时,韩国民间也对朝鲜进行了无私的援助,大韩红十字会于1995年9月14日经韩国政府批准与朝鲜红十会接触,并于1997年5月签订了《南北红十字会间救灾物资转达程序的协议》。从1995年11月到1997年10月韩国民间方面通过红十字会进行的对朝援助总共达195.7亿韩元。此外,现代财团名誉会长郑周永两次赶着牛群赴朝,每次赠送500头牛,连运送牛的汽车一起送给了朝鲜。1998年双方红十字会签署了《关于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协定》,为韩国对朝援助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在紧急援助阶段,韩国对朝鲜总共提供了3.63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有力地缓解了朝鲜国内因经济困境而出现的社会动荡。

  开发援助阶段(2000年~至今) 金正日在父亲金日成去世三周年后即1997年出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次年再次当选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稳定了国内政局。但是,朝鲜连年遭受旱涝自然灾害,使本已困难的经济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朝鲜开始了艰难的经济强国建设。为了摆脱粮食和能源危机、恢复和重建经济,朝鲜必须争取外国的经济援助,因此,朝鲜需要改变国际形象,加强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于是朝鲜希望在金大中总统余下两年多的任期里,从韩国获得最大限度的开发援助。当年6月,朝韩举行了历史性的首脑会晤,南北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韩国通过民间和官方相结合等多种渠道,加大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规模。在第二次南北部长级会谈期间,朝鲜提出要求韩国给予粮食援助,韩国决定以贷款方式提供粮食援助。2000年9月,朝韩签署了提供《粮食贷款协议》。当年10月,韩国进出口银行和朝鲜贸易银行之间签订《贷款合作协议》。贷款条件为10年免息期,30年偿还,年利率为1%。2000年韩国对朝鲜的援助金额为11376万美元,比1999年增加142.7%。

  两位总统一脉相承

  韩国自金大中执政开始一直对朝鲜采取合作与和解政策,朝韩首脑会谈之后,据韩国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约有四分之三的韩国人愿意接受增加税收的做法,以便为韩国在朝鲜的项目提供财政援助。韩国政府根据“只要朝鲜继续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就真诚地以合理的方法予以援助”的原则,综合考虑国家的承受能力、国民舆论、南北关系的改善等实施对朝援助。

  卢武铉总统上任以来,一直坚持延续上届政府的对朝政策,实行“和平与繁荣政策”,继续对朝采取友善态度,增加对朝鲜的经济援助。韩国政府2005年为朝鲜提供了50万吨大米和35万吨化肥等总价值超过一万亿韩元的直接援助。民间援助也异常踊跃,援助物资从药品到农机具应有尽有,总价值超过了六千万美元。在卢武铉执政的两年半时间内,韩国共为朝鲜提供了2.35万亿韩元的援助,远远超过了金大中时代的1.26万亿韩元。去年,借朝鲜劳动党建党60周年庆典之机,韩国又派出了万人规模的访问团,不仅无形中为朝鲜提供了高达一千万美元的外汇收入,还拓展了另一条支援朝鲜的途径。

  经援手段不拘一格

  韩国对朝鲜的经济援助还体现在以下途径:一是1990年政府设立“南北合作基金”,主要用于直接支援南北之间的居民往来,促进学术、文化、体育合作事业,支援贸易及经济合作,为恢复民族信任,建立民族共同体事业提供援助。从1995年起,韩国对朝鲜的支援更为具体。如支援组建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南北统一队、世界

乒乓球锦标赛南北统一队,支援粮食直接贸易损失(天池贸易),支援“8·15老龄离散家属访问团及艺术团交换项目”,支援朝鲜气象设备,参与联合国的一些机构的援朝项目,支付朝鲜轻水反应堆早期项目(现已停止支援),支援南北共同图片展和设立“离散家属情报联合中心”活动,等等。二是韩国通过国际机构间接地对朝进行支援。如韩国政府于1996年4月向联合国计划开发署信托基金会出资100万美元,支援国际图们江地区开发项目。1997年9月从该基金中向朝鲜等会员国促进投资事业支援中心、图们江流域
公务员
培训项目等支援了80万美元。三是将个别国家拖欠韩国的债务用于对朝鲜的援助。2001年2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韩期间达成协议,由于朝鲜无法偿还俄罗斯的债务,俄罗斯已同意帮助朝鲜修复铁路,其费用作为对韩国债务的偿还。

  北方也曾伸出援手

  朝鲜对于来自韩国的援助,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朝鲜认为,这种人道援助形式最初是由朝鲜在1984年对韩国提供灾害救援而拉开帷幕的。当年9月,朝鲜政府出于人道主义和同胞之情,对遭受特大水灾的韩国发出支援南方救灾物资的建议,当时韩国政府欣然同意。结果经板门店、仁川、北坪港,朝鲜支援韩国7300吨大米、50万米布匹、10万吨水泥和14种药品。

  而美国对韩国援助朝鲜的心态是复杂的。就在朝韩2000年正式宣布两国举行最高首脑会谈的消息后,美国强烈要求韩国限制对朝鲜的经济援助,即使援助,也应停留在初步的、有限的水平上。对此,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却果敢地主张,朝鲜半岛不能发生战争,应搁置军事和安全问题,谋求实现对朝鲜提供经济援助,扩大交流与合作;只有韩国站出来帮助朝鲜,其他国家才会向朝鲜提供援助。

  综观十年多来韩国对朝鲜的经济援助(无论有偿还是无偿),韩国对朝鲜的援助不仅缓解了朝鲜的经济困难形势,促进了朝鲜经济的发展,而且改善了朝鲜与韩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关系,从而对于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