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去世专题 > 正文

一言难尽话皮诺切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56 世界知识

  李无旡

  骂名遗世

  1973年9月11日,当时身为智利陆军总司令的皮诺切特作出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指挥军队推翻了民选的阿连德政府。那一天发生的事件不但改写了智利的历史,亦使老皮
成为了20世纪的风云人物之一。2003年9月11日智利军人政变30周年之际,政变当日自杀殉职的阿连德已被中左派奉为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化身,拉美和欧洲许多中左势力执政的国家举行了一系列的活动来纪念这位烈士,巴黎专门命名了阿连德广场。而当年的另一位主角老皮则年老体衰、病痛缠身、时日无多,只有家人和少数的支持者陪伴他度过了这一天,国际舆论提起他均冠之以独裁者和侵犯人权者之名号。

  温情一面

  时间又过了三年,2006年12月10日,老皮再次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这次是关于他的死亡。此前的11月25日,老皮刚刚度过了91岁的生日。舆论都注意到了一个巧合——老皮去世的当天正是世界人权日,但却忽略了另一个巧合,当天也是老皮夫人84岁的生日。那天早上,老皮的精神很好,嘱咐家人替他送花给夫人,并叫他的孩子一定要陪妈妈过一个开开心心的生日。在家人庆祝他夫人生日的时候,他们接到了医院的病危通知。老皮临终时一直紧握着夫人的手,并呼唤着她的昵称“露西”。这些被人省略的细节也给这位独裁者的死加了一点儿人性和温情。

  关于老皮的功过是非,众说纷纭,毁其为杀人暴君者有,誉其功盖当世者亦多。老皮之后的智利军方首脑称,当世难以客观、公正地评价皮诺切特,要待历史作出定论。

  伴侣旺夫

  皮诺切特1915年11月25日出生,后考入陆军学校,开始漫长的军旅生涯。老皮本人没有什么背景,他的父亲是一个普通的海关官员。当时的老皮恐怕做梦也想不到几十年后他会成为智利的主宰。在经历了1926~1931年失败的军人执政后,军人在智利社会也不是什么光彩的职业。甚至到40年代,露西亚要与老皮结婚时,她家里人坚决反对,不仅因为门不当户不对,而且也根本看不到老皮的前途。值得一提的是,露西亚的父亲是当时智利政坛非常重要的人物,也正是这桩婚姻给老皮原本平淡无奇的生活带来了转机。

  知遇之恩

  1971年1月,皮诺切特从智利北部奉调进京,任首都圣地亚哥军区卫戍司令。时隔一年,他被任命为陆军参谋长(陆军第二号人物)。时任陆军司令的普拉特辞职后,1973年8月23日,老皮被阿连德总统任命为陆军司令。此时距1933年老皮进入军校整整40年,老皮已年届58岁,按常理说,其职业的军人生涯已到顶峰,军旅生活也快到终点。据称,老皮当时给政府的印象是一个没有野心、不问政治的职业军人,阿连德总统对老皮非常信任和重视,一再重用他,希望以老皮制军,来约束军中的保守势力。70年代初前往智利制作纪录片为阿连德政府作宣传的意大利电影导演、新现实主义宗师罗西里尼曾采访了任圣地亚哥卫戍司令的老皮。据罗西里尼的儿子回忆,他父亲本欲采访陆军司令普拉特,但因普不在,就采访了老皮。老皮称,智利陆军是一个民主国家的军队,将捍卫合法政府的任何一个决定。老皮在言谈中表露出的对政府的忠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老皮在最后一次接受采访(2001年)时称,当时是智利共产党推举他为陆军司令人选。

  无奈的选择?

  关于1973年9月11日智利军人政变的起因,至今各方未有定论。老皮的参与开始似乎并不是非常的确定,但最后却成了决定因素之一。在当时的军警首脑中,空军和海军司令是政变的鼓吹者和发起人,而作为陆军司令的老皮的态度在9月11日之前并不是非常明确。自1973年初开始,智利陆、海、空三军和警察中对阿连德统治不满的高中级军官便开始定期聚会,讨论政变的可能性,并一度对作为实力最强的陆军的首脑老皮的态度非常担心。据政变的积极策划和参与者、11日当天指挥战斗机轰炸总统府的一位空军将领回忆,老皮只出席过一、两次类似的会议,就再也没露过面。政变的主谋之一、一位陆军将军亦称,老皮对政变的态度不甚积极,更远谈不上是政变的主角。直至政变前夕,空军司令向老皮表示,无论陆军态度如何,空、海军和警察都将发动政变推翻阿连德政府。这时老皮才明确表示将参与行动。

  2003年,在政变30周年纪念之时,出现了许多的亲历事件者回忆录及记录片,但各执一辞的

口述实录非但无助于了解历史的真相,反而造成了对当日事件的多种诠释。据称,9月10日晚,即政变前夜,阿连德还与老皮通了近一小时电话,老皮再次表示军队将忠于政府。政变当日,阿连德还一度担心老皮的安危,认为他可能已遭政变军人绑架。有一种说法认为,老皮虽然不赞同阿连德政府的政策,但也不希望军方干预。但陆军中大部分高级将领和众多中低级军官均是政变的支持者,空军、海军更是力主采取军事行动,如果老皮反对政变,届时服从老皮指挥的军队与政变部队之间一场血战在所难免,有从流血政变演变为内战的可能,后果难以设想。权衡轻重,老皮还是选择了参与,以避免大规模内战的爆发。被政变部队飞机用
火箭
轰炸起火并浓烟弥漫的总统府成为当年最令人震惊的历史画面之一,亦被认为是军人用暴力手段推翻民主政府的铁证。而据军方知情者透露,老皮下令轰炸总统府目的不是为了屠杀,意在震慑,使抵抗者放弃幻想,不再做无谓的牺牲。据称,在总统府被炸后,阿连德要求他的随从离开总统府,避免伤亡。在圣地亚哥城内部分地区的左派的抵抗亦明显减弱。还有一个细节,在政变前一天,对政变前景并不确定的老皮把家人送到了智利与阿根廷边境的一处军营,该军营的指挥官是亲阿连德人士。这样万一政变失败,其家人可以很快逃往阿根廷,即便未能成功逃脱,老皮也可以说自己是被胁迫的。政变成功了,那位可怜的指挥官被捕,后被发现“自杀”于牢房。

  开弓没有回头箭

  无论老皮在政变前的态度如何,但在决定参与之后,便绝不回头。老皮指挥了政变,推翻了阿连德政府,建立了军政权。由于老皮并不是从一开始力主政变,因此最早组织、策划政变的空、海军包括陆军中积极参与的将领均对老皮在政变后成为军政府领袖不服,认为他是摘桃派。应当说,政变之初,老皮的地位并不牢固。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老皮专门成立了凌驾于军方之上、拥有绝对权力的国家情报局,重用特工,以铁腕治国,用肉体消灭的手段镇压反对派,致使数千人遇难,另约千人失踪至今下落不明,同时重点清除军中可能对自己权力构成危胁的势力。到1977年,陆军中参与政变的24名将领中只有四名仍在役,其余的或被迫退役或非正常死亡。政变主角和最早的策划者、拥有较大号召力的空军司令里将军亦因对老皮独揽大权不满而于70年代末被迫辞职。从此直至1989年,智利国内再无可以挑战老皮权力的人物出现。在经济上,老皮重用芝加哥经济学派,放手让专家治国,实行市场经济和推动自由贸易,在80年代拉美其他国家经济陷入停滞的情况下,智利经济一枝独秀,成为地区的经济样板。在七八十年代军事政变和军政府现象相当普遍的拉美,老皮领导下的军政权在经济、社会方面的成就为拉美同时期所仅有,老皮亦借此成为最出名的独裁者。

  痛下杀手

  老皮另外一项为人痛恨的创举是臭名昭著的“神鹰计划”,这使他成为当时最受国际社会关注亦最令人生畏的独裁者。70年代的拉美普遍军人当道,在老皮推出“神鹰计划”之前,各个军政权情报部门之间没有工作联系。智利军政权的反对派可以在其他拉美国家活动,反之亦然。老皮则提议拉美军政府的情报部门之间互通有无,联合打击反对派。在老皮的倡议下,巴拉圭和阿根廷的军政权首先加入,后来,乌拉圭、玻利维亚、巴西、厄瓜多尔和秘鲁的军政权也先后响应。到70年代末,该计划使得一个“恐怖的南美洲联合体”隐然成形,天罗地网已经全面铺开,拉美军政权的异议分子再无容身之处。

  皮诺切特军政府的廉洁也曾倍受赞扬,与常见的拼命敛财的其他军人统治者不同,老皮本人的自律一度是其个人操守和军政府素质的一大亮点。但2004年底查出老皮在美国的一家银行拥有近2000万美元的存款,使其所谓“惟一一个不曾偷窃的独裁者”的

神话彻底破灭,也使其历史定位最终成为“侵犯人权和腐败的独裁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